EN
https://www.gov.cn/

法治和德治“兩手都要硬”

2017-05-05 07: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法律是準繩,任何時候都必須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時候都不可忽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強調法治和德治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中的這一鮮明論斷,既是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深刻把握,為建設法治中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

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規範社會行為、調節社會關係、維護社會秩序的作用。所謂“法安天下,德潤人心”。在我國歷史上,堅持法治和德治相結合,有著久遠而厚重的傳承。從孟子提出“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到漢代強調“陽為德,陰為刑”;從唐代提出“制禮以崇敬,立刑以明威”,到宋元明清時期一直延續德法合治,都體現了德治與法治相結合的治國之道。歷史證明,法律有效實施有賴於道德支持,道德踐行也離不開法律約束。法治和德治不可分離、不可偏廢。

現代國家治理更需要法律和道德協同發力。法治信仰猶如燈塔,若塔倒燈熄就會迷失方向;道德支撐如若一道堤防,若崩潰滑坡就會失去底線。當前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階段,要應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化解錯綜複雜的社會矛盾,必須法治和德治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既要重視發揮法律的規範作用,也要重視發揮道德的教化作用,既要強化法律對道德建設的促進作用,也要強化道德對法治文化的支撐作用,讓法治與德治在國家治理中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抓好法治德治“兩手”,一方面,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在這一過程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關鍵環節。既要加強立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還要切實保障憲法和法律的有效實施,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實現“立法要立良法、執法要揚正氣、司法要辨善惡”,使社會主義法治成為良法善治;另一方面,要堅持以德治國,充分發揮道德的教化作用,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強化道德對法治文化的支撐作用,營造全社會都講法治、守法治的文化環境。

讓法治德治兩手都能硬起來,重視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更是題中應有之義。風成于上,俗化于下。領導幹部既要做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也要做道德建設的積極倡導者、示範者,帶頭德法兼修,推動學法經常化、制度化,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