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以人工智慧技術打造“智慧醫院”

2017-08-21 18: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8月21日電(記者 鮑曉菁)記者20日從安徽省立醫院獲悉,該院攜手國內人工智慧領軍企業科大訊飛,建設“人工智慧輔助診療中心”,打造“智慧醫院”。

另據安徽省衛計委介紹,安徽將以該院為中心,在全省105個縣的各級醫療機構開展人工智慧技術服務。

人工智慧(AI)到底能為醫療服務帶來哪些飛躍?記者在安徽省立醫院看到,影像科醫生原本需要幾十分鐘才能看完的數百張肺部CT片,人工智慧影像輔助系統在幾秒鐘之類就作出判斷,而且就連醫生肉眼很難發現的結節和陰影也不會漏掉。

安徽省立醫院院長許戈良介紹,該系統于2016年6月到省立醫院“實習”,一年多來,AI已經學習了68萬張肺部CT影像資料,輔助醫生診斷了約11000人次的CT影像資料,“秒讀”的診斷準確率高達94%。

“這已經達到了國內三甲醫院影像科醫生的平均水平。”科大訊飛總裁劉慶峰介紹,今年8月份該系統還刷新了醫學影像國際權威評測LUNA的世界紀錄。“該系統能承載海量影像資料,因此,精度高、效率高,能“不知疲倦”地持續高強度作業。

據介紹,安徽省醫學影像雲平臺、遠程會診平臺已經完成對接,不僅接入了41家縣級醫院,該院對口幫扶的西藏山南地區人民醫院也可以通過這一系統享受到人工智慧影像輔助系統的服務。未來安徽全省105個縣的醫療機構的醫生都可以遠程向省立醫院中心發送影像資料,人工智慧系統可以立即給出輔助診斷意見。

除了影像輔助系統,安徽省立醫院還將人工智慧應用於多項臨床業務和醫院內部管理:如導診機器人可以與患者人機互動,回答患者提問;而語音病歷系統讓臨床醫生可以“口述”完成病歷書寫;“雲醫生”移動醫護工作站也可以讓醫生隨時追蹤掌握患者病案信息和診療報告。

專家介紹,醫療領域是目前各國人工智慧研究和應用爭搶最為激烈的前沿“陣地”之一。美國IBM公司的人工智慧輔助診療機器人“沃森”在癌症診療方面取得了不錯業績,也已經在我國多家醫院落地。劉慶峰介紹,科大訊飛今後也將把人工智慧醫療作為核心業務之一,會在安徽推出“全科醫生助手”等一系列人工智慧醫療産品,還將在安徽打造人工智慧醫療産業集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