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大新動能顯現 中國經濟不走“老路”

2017-08-23 07:2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山西太原,民眾正在超市選購蔬菜。張雲 攝

從去年的三個6.7%到今年連續兩個季度的6.9%,在中國經濟邁上一個“小臺階”的同時,海外出現發展重走老路的質疑聲。

雖然伴隨著海外需求的復蘇,一些傳統動力重現活力,但四大新動力推動經濟增長能量的顯現釋放出一個明確的信號:中國經濟已有了新的格局。

消費取代投資成為主要增長動力

相比于長期為人詬病的“過度依賴投資”,中國經濟最受關注的新趨勢就是消費已成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

上半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達63.4%,比投資的貢獻率高30.7個百分點,“經濟向好支撐消費升級—消費升級拉動經濟繼續增長”這一正能量不斷外溢的循環已形成。

尼爾森中國區總經理韋邵告訴中新社記者,在經濟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下,中國消費者的消費意願更加樂觀,消費升級趨勢更加明顯,消費者信心指數不斷攀升。

韋邵強調,隨著居民個人經濟狀況的改善,中國消費者的消費水平正在向富裕型、發展型消費轉變,消費升級正持續發酵。從橫向來看,越來越多商品品類加入消費升級大軍;從縱向來看,除一線城市,許多三四線城市包括農村消費升級趨勢也非常明顯。因此可以預見,消費升級仍會持續拉動中國經濟增長。

新産業新模式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相比于煤炭等上遊産業的復蘇,中國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産品不斷涌現並茁壯成長的景象更加讓人驚喜。

中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直言,“互聯網+”推動線上線下加快融合,特別是分享經濟廣泛滲透,跨境電商、在線醫療、共享單車等新服務模式層出不窮,這些都為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以分享經濟為例,2016年中國分享經濟實現市場交易額達3.4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03%,參與分享人數達6億,提供服務者人數約6000萬。

共享單車OFO副總裁向繼貴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共享經濟下催生的共享單車行業與傳統行業和諧共生,激發潛能。對接傳統自行車,OFO幫助一批自行車廠商從瀕臨破産到加班加點,直接惠及就業崗位超4萬多個,帶動一線工人薪資收入水平平均增長15%。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未來3年到5年之內,分享經濟能夠成為中國投資增速不再往下掉的最關鍵支撐。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應逐步釋放

在經濟增速穩中向好的同時,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步伐並沒有放緩。上半年,中國去産能步伐加快,一大批僵屍企業逐步退出,為行業內的優質企業發展騰出了空間。

去杠桿、去庫存、降成本、補短板均取得成效。中國全年預期可為企業減負超1萬億元。

北京大學教授盧峰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開始非常明顯地企穩回升。如果去年年初大家還對經濟“L”型轉彎存疑,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的表現已對此作出回答,説明中共十八大以來高層保持定力、力促改革、推進調整、穩定增長、化解風險的政策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盧峰強調,下一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否有新突破,對未來經濟走勢有重要意義,甚至對能不能走出經濟深度調整期也是關鍵和難點問題。

企業營商環境改善激活微觀主體

伴隨著商事制度改革、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等一系列改革的推進,中國制度性交易成本明顯降低,微觀主體因此而增強的活力也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

上半年全國新登記企業291萬戶,同比增長11.1%。二季度小微工業企業的景氣指數達96.5%,達兩年來最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通過權力的減法獲得制度紅利加法的思路並不局限于國內企業。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表示,中國過去主要通過給予大量優惠政策吸引外資。到現在則主要通過優化營商環境、縮小內外資待遇差距,用減法的方式來鼓勵外資進入中國。

中國營商環境的優化也得到海外機構肯定,洛桑國際管理學院近期公佈的2017年世界競爭力報告稱,中國競爭力排名從上年的第25位躍升至第18位,首次進入前20位。(記者 周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