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日報:新消費該如何規範監管?

2017-08-24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消費逐漸成為消費增長的主導力量。新消費的蓬勃發展,需要一定的創新空間,更需要政策引導。

跨境電商産品進入需明確規則

王倩最近和幾個閨蜜又去國外來了一次“閨蜜遊”,和往年不同的是,這次她並沒有瘋狂購物。“雖然我們不是經常出國,但購物消費已經不再是我們出國遊的目的之一,因為有很多商品或消費需求都可以在國內或者通過電商渠道得到滿足,價格也差不太多,何必要因為購物壓縮旅行的時間呢?”王倩説。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和王倩持有同樣觀點。除了傳統消費,國人在海外的時尚、美容、高端醫療等新消費受海外旅遊的拉動作用正逐漸減弱。“促進新消費海外回流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消費者的購物渠道更便利了,人們可以在很多B2C跨境電商平臺上購買全球商品。遇到促銷的時候,跨境電商上很多商品的價格甚至比國外更便宜。”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研究院研究員趙萍説。

在前段時間結束的“618”購物節上,天貓國際成交同比大幅增長500%。對此,有關專家表示,這是中國跨境消費熱情持續上漲和吸引消費回流政策合力的結果。

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根據目前1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初步統計,今年上半年13個綜試區跨境電商進出口的規模超過1000億元,同比增長了1倍以上。“其中,B2B佔比達到了六成,跨境電商進出口已經成為我國外貿發展新的增長點。”高峰説。

“電商平臺與實體店不同,囊括的産品可以無上限,因此在技術上沒有難度。由於國內跨境電商近5年才逐漸火爆,在全球範圍內還需要推廣,目前正處於市場逐漸拓展的階段。”趙萍認為,跨境電商引導的海外新消費回流增長會成為未來國內消費增長的驅動力。“但在新消費增長的同時,也不能太過打擊已有的經濟秩序,在給予跨境電商等新消費模式一定創新空間的同時,必須規範跨境電商線上和線下的市場秩序,讓新消費模式和傳統消費模式在同一規則下進行公平競爭,這樣的創新才更有生命力。”趙萍説。

趙萍認為,雖然跨境電商發展迅猛,但對於進口商品的進入標準仍需制定明確規則。“國內外相同産品不同型號,應持何標準,都需要進一步探討,給市場更穩定的預期。”趙萍説。

産品質量是關鍵

“海外新消費回流現象的發生,與國內品牌競爭力提升密不可分。”趙萍説。前幾年總能聽見的中國消費者赴海外搶購馬桶蓋、大米等消費品和食品的新聞,近年來已經很少發生。調查發現,國人熱衷搶購的其實大多是中國企業生産的出口産品。對此,有關專家表示,雖然我國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出口食品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體系,但這些企業多為代工型企業,在國內沒有自主品牌和銷售渠道,導致前些年消費者在國內難以買到出口企業的優質産品。

如今,這種現象已得到改觀。近日,三同促進聯盟舉辦的“三同商品上天貓”活動得到了消費者的廣泛關注,中國消費者足不出戶便可輕鬆買到頂尖國貨。據了解,“三同”是指出口企業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即在同一生産線、按相同的標準生産內銷和外銷産品,使供應國內市場和供應國際市場的産品達到相同的質量水準。

“推行‘三同’工程,有利於幫促出口企業統籌國內外兩個市場,有利於縮短國內外市場由於標準和管理要求差異導致的‘質量差距’和‘信任差距’,促進境外消費回流。”中國國家認監委副主任許增德表示,目前中國已有近1400家出口食品農産品企業上線“三同”信息公共服務平臺。據浙江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鄭自強介紹,以浙江局轄區為例,現有56家“三同”企業的197種“三同”食品在中國186家商超銷售,實現內銷增長6.02億元。

趙萍認為,中國新消費産品和服務的提供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是促使海外新消費回流國內的另一個原因。“以掃地機器人為例,中國的掃地機器人科沃斯與韓國、日本的同類産品很難分清高低,但科沃斯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遙遙領先,大概佔60%左右。正是因為這類産品國産提供能力強,使國人不需要大規模購買外國産品。”然而,趙萍表示,一些新消費産品在技術創新方面還存在障礙,“目前,例如VR技術、無人機等産品創新涉及的新産品使用仍受現有政策限制,國內在制度的制訂上還有探索空間”。

政府監管需統籌兼顧

“政府對於新消費的監管應貫徹三個堅持。”中國流通三十人論壇(G30)理事長黃海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一是鼓勵支持和規範發展並行;二是政策引導和依法管理並舉;三是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

黃海認為,政府對於新消費的監管首先要做到包容監管。“新消費是新事物,需要包容,遇到問題不能著急下結論。其次,政府監管要統籌兼顧。既要鼓勵支持新型業態,更要扶持傳統業態轉型升級。”黃海表示,儘管新型業態消費具有發展潛力,但目前所佔的份額仍較低,“網購佔社會消費品總額比例約13%,但光靠這13%挑不起經濟的大梁,其餘的87%也很重要。第三,要守住底線。包容不是無底線的,不管是什麼新業態、高科技,消費者權益的底線需要堅持”。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經濟的迅猛發展,侵權假冒呈現出線上線下一體化運作的趨勢,違法行為組織化、産銷分工精細化、物流支付信息化、區域分佈碎片化的特點愈發明顯。“這對分段監管、屬地查處的傳統執法模式構成新的挑戰。面對這些新情況,全國打擊侵權假冒領導小組辦公室于近期印發《2017——雲劍聯盟實施方案》,組織長三角、泛珠三角地區13個省份,聯合開展打擊侵權假冒專項行動,對加強區域間協調聯動、部門間執法協作及強化政企協作等作出具體部署。”高峰説。

8月1日,全國打擊侵權假冒領導小組辦公室在杭州召開打擊侵權假冒區域協作暨雲劍聯盟行動推進會。“這是針對侵權假冒出現的新情況,在創新執法監管方式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高峰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建立區域間聯席會議制度和線索通報、證據轉移、聯合辦案等工作機制,增強區域間工作合力,對侵權假冒商品的産、供、銷形成全鏈條打擊;二是完善監管部門與大型電商企業的合作機制,充分利用電商大數據資源,對網絡交易信息進行篩查、整合、分析,提高對侵權假冒行為的發現、甄別和精準打擊能力;三是在全國推廣打擊侵權假冒區域合作經驗,實現打擊侵權假冒區域合作全覆蓋,堅決打擊制假售假者的不法行為。(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