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整合大洋科考與極地科考 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學考察起航

2017-08-28 21: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劉詩平)我國目前最先進的科考船——“向陽紅01”科考船28日從青島起航,執行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學考察。這是我國首次將大洋科考與極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環球海洋綜合科考,也是“向陽紅01”科考船首次執行大洋和極地科考任務。

科考以中國大洋46航次和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與“雪龍”號極地考察船聯合組隊)兩部分為主體任務,在走航過程中進行環境、資源、氣候、生態等多學科綜合考察。

本環球航次由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組織實施,計劃分6個航段執行,第一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開展稀土資源調查、深海環境等綜合調查;第二三航段在南大西洋洋中脊開展多金屬硫化物及環境綜合調查;第四航段在南極半島周邊開展海洋環境綜合調查;第五六航段在東南太平洋海盆開展稀土資源和環境綜合調查。走航過程中,全程開展水文氣象、海水化學、浮游生物、葉綠素、營養鹽、大洋微塑料、海漂垃圾、放射性核素、海洋測繪與探空氣球等綜合調查測量任務。

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林山青表示,本環球航次肩負大洋、極地、全球環境熱點等多項任務,突破了以往任務單一組隊模式,打通不同航次任務目標,有效整合資源,提高航次效率,開創了我國海洋考察的先例,對前瞻佈局新的學科生長點,擴大我國海洋調查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長李鐵剛説,本環球航次將實現資源、環境、氣候三位一體的高度融合:深化富稀土沉積物、多金屬硫化物分佈範圍及成礦規律認識;了解海洋水文與氣象、海氣通量、海洋地質地球物理、海洋生物與生態、海洋化學、海洋遙感等環境要素的時空分佈規律;深化季風系統之間、洋流系統之間和高低緯度之間的內在聯絡過程與機理研究。同時,關注大洋微塑料、漂浮垃圾、大洋缺氧帶和海洋酸化等全球海洋熱點科學問題。

其中,在環球航次第四航段,“向陽紅01”船將與“雪龍”號聯合執行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具備破冰能力的“雪龍”號主要研究區域集中在冰區範圍內,“向陽紅01”船與“雪龍”號聯合組隊形成優勢互補,利用“向陽紅01”船上先進的科考設備,對南極半島周邊海域進行多學科綜合考察,為研究南極地區的現在、過去和未來提供重要的科學支撐數據。

業內人士認為,本環球航次主要集中在人類認知相對比較薄弱的南半球,橫跨南印度洋、南大西洋和東南太平洋,探索南半球大洋岩石圈、水圈、大氣圈和生物圈之間的多圈層相互作用規律,這意味著我國在海洋科考領域創新又邁出堅實一步,將有助於從多學科、多參數、多視角、大區域的角度認知海洋。

由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組織實施的本次科考,參與單位包括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國海洋大學、南京大學、成都理工大學等。

為期260天的本次科考,航程約35000海裏,相當於繞地球1.5圈,預計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