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上半年新經濟行業小微企業收入快速增長

2017-08-29 09:1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新經濟行業小微企業收入快速增長
“疏解非首都功能”獲企業好評

今年上半年,在堅持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投融資改革的背景下,北京小微服務業企業發展呈現新特點。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通過對2211家小微服務業企業有效樣本的調查數據分析顯示,樣本企業資産規模不斷擴大,收入較快增長,稅收優惠覆蓋面持續擴大,企業總體發展平穩。

上半年,北京小微服務業樣本企業總體實現營業收入34.7億元,同比增長6.8%;企業戶均收入157.1萬元,同比增長8.4%。分行業大類看,戶均營業收入最高的商務服務業為355.6萬元,是最低的管道運輸業的22倍。

“新經濟行業收入增長明顯好于傳統行業。”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8個行業戶均收入增速超過30.0%,包括商務服務業、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業、文化藝術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專業技術服務業、航空運輸業等,相對集中于新經濟行業;裝卸搬運和運輸代理業、租賃業等傳統行業戶均收入增速下降超過10.0%。

以信息技術為主導、高科技産業為支柱的“新經濟”迅猛發展,為服務業小微企業帶來時代紅利。上半年,北京小微服務業樣本企業總體實現營業利潤684.4萬元,上年同期為虧損2508萬元,實現了扭虧為盈。分行業看,7個行業實現盈利,比上年同期增加4個行業,其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商務服務業對營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位居前三。

隨著國家和北京市各項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的落地,企業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範圍不斷擴大。調查結果顯示,2017年2季度,95.4%的企業繳納增值稅,享受到稅收優惠政策的企業佔比為74.8%,覆蓋面比上年同期提高7.3個百分點。自2015年1季度以來,北京服務業小微企業稅收優惠覆蓋面基本保持逐季上升態勢。分行業看,今年2季度,衛生、居民服務業、社會工作3個民生行業享受到稅收優惠政策的企業佔比均超過90.0%。

此外,根據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抽選59家生産性服務業小微企業開展的調查,上半年首都功能核心區從業人員數量比上年同期減少11.1%,是四大功能區中從業人員數量唯一減少的區域。城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和生態涵養區從業人員數量則分別比上年同期增加24.7%、11.8%和12.3%。

值得注意的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獲小微企業積極評價。對於疏解非首都功能給企業帶來的影響,參與評價的企業中,55.3%認同“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大城市病得到緩解,在京工作生活更加便利”。調查企業對區域性專業市場疏解後,周邊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以及拆除違法建設、整治佔道經營後道路交通功能得到恢復的感受最為明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