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四類公證項目“最多跑一次”

2017-08-28 14:32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是公證法頒布12週年紀念日。昨天,記者從市司法局獲悉,即日起,北京市公證機構對於群眾申請辦理的身份、學歷學位等四類公證事項,只要申請材料齊全且真實有效,群眾“最多跑一次”即可拿到公證書。

公證年辦理量超過百萬件

市公證協會會長周志揚介紹,2005年時全市公證行業只有150多名執業公證員,辦理公證事項不足49萬餘件,而到了2016年,369名公證員一年共辦理各類公證事項126萬多件,涉及數十萬個單位、上百萬個家庭,近200個國家和地區。

目前公證的服務領域更為廣泛,除了日常家事法律服務和涉外民事公證服務之外,在政府重大工程項目、政府採購招投標,各區縣的棚戶區改造,奧運會、園博會等重大活動,以及大型基礎工程建設、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房屋拆遷補償安置、群租房治理、農轉非安置協議、入學派位、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等民生領域,公證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北京的多家公證機構還為億霖木業、e租寶等非法集資案件的善後工作及馬航事件、校園“毒教室”、“毒跑道”等事件提供了大量的公益法律服務。

12家公證處開通網上申辦

昨天,全市25家公證處開展了多種形式的便民利民服務,如長安公證處安排了13組公證人員,為已經預約的30多名老人集中辦理免費的遺囑公證;方圓公證處開發了遠程公證服務系統,併為群眾開展免費公證諮詢等。

市公證協會昨天還推出了多項便民利民措施,並向社會承諾:即日起,全市公證機構對於群眾申請辦理的部分公證事項,只要申請材料齊全、真實、符合法定受理條件,承諾讓群眾“最多跑一次”。這些事項具體包括四類,分別是出生、身份、曾用名;學歷、學位;職務(職稱)資格;證書(執照)、文本相符等公證。

“年底前25家公證處將全部開通網上申辦公證業務。”市司法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已有12家公證機構開通了微信平臺或APP申請辦理公證服務,群眾動動手指就可在網上申辦,同時提交相關材料、跟蹤辦證進度等,最後只需到公證處跑一趟,完成現場審核、繳費等就能拿到公證書。另外,其他13家沒有開通網上申請的公證處也將通過提前告知、預約等方式,實現當時審核、當場制證,讓群眾少跑路。

市公證協會今天將開通微信公眾號,及時發佈權威公證信息,回應社會關注,徵集社會對北京公證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等。

“緊箍咒”規範公證全流程

“不要輕信他人投資高額回報的宣傳和承諾;不要向不熟悉的個人或不了解的機構抵押房産進行借款;不要受他人蠱惑在沒有成年子女陪同的情況下處分房産或重要財物……”針對近期發生的不法分子借“投資理財”名義詐騙問題,市公證協會還專門印製了安全提示,張貼于各公證處醒目位置。

據介紹,市司法局近日還向全市公證機構和公證員發出十項要求,公證全流程有了監督“緊箍咒”。

十項要求分別是:嚴格規範申請和受理程序;嚴格審查核實當事人身份;嚴格審查核實證明材料;嚴格依法進行告知和詢問;嚴格落實公證審批責任;嚴格執行收費制度;嚴格審查出具執行證書;嚴格依法向當事人送達;嚴格執行檔案管理規定;嚴格進行公證復查工作。

市司法局表示,對違反“十個嚴格”規定情形的,一經查實,將依法依規給予行政處罰、行業懲戒,並嚴肅追究問責。(記者 袁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