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集成創新優化稅收環境
協同發力推進稅收現代化

2017-08-30 11:09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集成創新優化稅收環境 協同發力推進稅收現代化
——稅務系統組織開展“察實情 辦實事”稅情調研側記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體框架逐步確立,改革成效不斷顯現。

今年5月份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35次、第36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改革要注重系統集成,要加強對地方抓落實的督促指導,對改革方案經常“回頭看”,既重落實又重實效。

6月13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要突出重點、攻克難點,確保改革落地。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稅務系統上下聯動,開展“察實情 辦實事”稅情大調研活動。近兩個多月來,各位局領導分別率調研組,先後深入13個省78個機關、基層單位,召開37場稅務幹部座談會、22場納稅人座談會,收集問題和意見建議385條。與此同時,江蘇、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廣東等稅務部門也在本地開展稅情調研工作。

此輪調研深入基層,不僅對中央決策部署和各項稅收改革的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還重點關注基層工作需求及創新亮點,力求通過總結經驗,完善措施,持續改進,進一步為企業營造更加優質的辦稅環境,進一步為基層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更好發揮稅收助力經濟發展大局的重要作用。

王軍局長在西安市地稅局12366納稅服務中心與座席人員交流

提高“放”“管”“服”含金量 營造便利辦稅環境

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開便利之門。本屆政府開門辦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推進行政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而“放管服”作為先手棋,在降低市場運行成本,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稅務系統切實推動職能轉變,持續深化“放管服”,行政審批事項由87項減少到7項;出臺4個方面13項事中事後監管措施;推出26類90項便民辦稅服務舉措……一批創新徵管、改進服務的舉措,為企業鬆綁減負,為創業創新清障搭臺。

目前,隨著簡政放權和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稅收徵管工作也面臨著新形勢、新要求,如何“放”得更到位,“管”得更規範,“服”得更優質?不僅要把簡政放權和創新管理結合起來,還需要把優化服務和加強管理結合起來。這既是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也承載著納稅人更高的期盼。

——開便利之門,向“放”提需求

175個幹部,108個窗口,日均取號量共計約2500個……北京市朝陽區國稅局一所辦稅服務廳,納稅人多、工作量大,難點問題和納稅人需求體現得更為充分。6月22日上午,稅務總局調研組來到這裡,通過體驗辦稅流程,從納稅人角度向“放”提需求、謀對策。

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審批,造成新堵點,能不能“放”?

前臺辦稅人員反映,隨著納稅人數量增多、經營規模擴大,以前為防風險而嚴控發票審批額度,現在已不能完全滿足實際開票需求,不少納稅人頻繁申請發票增量、增版。

在外管證業務上,一家建築企業財務人員表示,在異地從事建築安裝等業務時,外管證業務能幫助企業解決“一個項目成立一個獨立法人”的核算難題。京津冀推行電子外管證試點,電子章很方便,但試點區域外無法“通行”,還需加蓋紅章。

以納稅人需求為導向,“放”得徹底、有序,歸根到底需要提升信息管稅水平,增加“放”的底氣。

針對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審批業務,稅務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汪康在調研時指出,一方面加快推行實名辦稅,從源頭加強代開管理;另一方面,打破系統間數據壁壘,提升數據自動比對和分析能力,實現既放得開又管得住。

對於外管證業務,則總結京津冀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電子外管證,並以此作為突破口,支撐跨省業務信息共享和聯動處理,為推進全國通辦事項提供保障。

調研發現類似的需求較多,需進一步減少稅務行政審批事項,並加快推進行政審批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經營的干擾,增強簡政放權的針對性、協同性。

王秦豐副局長在天津市東麗區國稅局金鐘稅務所調研

——堵風險之點,向“管”要效能

簡政放權絕不是放了不管,需要通過轉變監管理念,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高監管效能。

隨著全面清理非行政許可、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的推進,稅務部門高度重視創新徵管方式,在便利企業的同時,確保稅收執法更加公平公正。

商事制度改革後,亟待提升風險防控能力。稅務總局調研組在福建調研時了解到,“多證合一”實施後,由於準入門檻大大降低,加之新登記納稅人“井噴式”增長,“一址多照”等登記風險、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風險明顯上升。

“一些關鍵環節、重要事項的風險監控信息化水平仍需提高。應從制度設計、內控機制、監督檢查等多方面加強防控,加快推進內控監督平臺建設,更好發揮稅務風險‘防火墻’的作用。”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劉麗堅表示。

推進簡政放權,對徵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以取消審批事項的企業所得稅後續管理為例,需要對大量資料進行審核,難度較大。“行政審批改革絕不是‘一放了之’,要以法治思維和創新方式,做好數據分析利用,構建稅收管理的預警分析體系,強化事中事後管理。”稅務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孫瑞標在福建調研時表示。

既要通過抓內部風險管控防範外部風險,也通過外部風險應對提升內部管理水平。安徽省國稅局局長張德志在淮北調研中表示,網上受理即辦事項可建立“實名辦稅認證+風險智慧提醒+強化後續管理”閉環管控措施,形成事前、事中、事後三道“保險”。

規範執法、公正執法是對納稅人最好的服務。稅務總局調研組強調,稅務部門應更加紮實地推進法治稅務建設,不僅要規範自由裁量權,防範執法隨意性,還要完善聯合懲戒和聯合激勵機制,在打擊違法行為的同時,為誠信守法的納稅人提供更多便利,進而營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稅收法治環境。

汪康副局長在海南三亞國地稅聯合辦稅服務廳調研

——理權責之界,向“服”謀質量

以納稅人需求為導向優化服務,並不是提供“包辦式”的服務,而是在明晰界定納稅人和稅務機關的權利與義務前提下,根據納稅人的類型和信用等級提供服務。

“一方面,一些本屬於納稅人的責任和義務,一直由稅務機關負責。另一方面,由於管理方式不夠優化,給納稅人造成負擔。”在辦稅服務廳做過14年負責人,現任北京市國稅局納服處副處長的張菁深有感觸地説。

應厘清徵納雙方的責任邊界,該稅務機關承擔的要責無旁貸,該還責于納稅人的不要大包大攬。這就需要轉變服務理念,找準優化納稅服務的切入點,進一步增強納稅人獲得感。

調研中發現,納稅人在簡並報送資料、縮短辦稅時間、避免“多頭跑”方面的需求強烈。稅務總局調研組表示,這雖然是體現在納稅人端、表現在前臺,但要徹底解決還需稅務部門集成式改進和完善相關制度、流程。

比如,寧夏自治區國稅局通過優化稅務登記、發票管理等10多項工作流程,簡並稅收業務206項,取消各類資料185種,納稅人辦稅報送資料減少52.6%。

再如,江蘇省國稅局、地稅局建成擁有880項在線功能的電子稅務局,實現申報納稅、發票使用等540項業務線上辦理。“2016年線上辦理業務7250萬筆,月度固定用戶超過700萬。”江蘇省國稅局局長胡道新表示。

在放權上求徹底,在徵管上求創新,在服務上求優質。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僅要從重數量向提高“含金量”轉變,還要從“給群眾端菜”向“讓群眾點菜”轉變,更要從分頭分層級推進向縱橫聯動、協同並進轉變,打造稅收管理服務“升級版”,全力助推企業發展。

集成創新提高精準化水平 助力稅收現代化“爬坡過坎”

注重系統集成,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27次、第33次、第35次、第36次會議上多次強調的改革理念,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方向。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以稅收之力,助營商之便,也需運用集成創新。

2013年稅務總局黨組提出“到2020年基本實現稅收現代化”的目標,五年來,稅務系統從頂層設計到穩步推進,稅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但目前仍處於“爬坡過坎”期,要樹立系統思維,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和領域實現集成創新、聯動改進,不斷夯基壘臺、積厚成勢。

張敏組長在大連市瓦房店市國稅局辦稅服務廳調研

——表表關聯,引領稅種管理摒棄舊模式、探索新方法

如何對報表進行科學“瘦身”?既能“化繁為簡”便利納稅人和稅務人,又能高效利用稅收數據的“金山銀山”。

通過對表證單書問題的大量調研,稅務總局調研組給出了“破題”之法:企業的會計報表由各類明細賬生成,存在賬實相符、賬證相符、賬賬相符、賬表相符的內在邏輯。納稅申報表可與會計報表進行表表關聯,不僅有據可尋,還能“化繁為簡”。

“可參照世界銀行的評估方式,選取一個企業樣本,完整梳理企業涉及的全部報表資料,提出合理簡化方案。”稅務總局調研組表示。

各地在開展稅情調研中,也發掘出一些“接地氣”的好做法。比如,重慶市國稅局開發了增值稅納稅申報“一表集成”輔助系統,將10張表整合為1張表,同時集成6大徵管系統數據,實現發票數據自動填寫和申報表自動産生,九成以上一般納稅人申報“零錄入”。

“我們要以此來拓展思路,不僅對主要稅種的相關表單進行集成,還要連同附加稅費的表證單書一起集成。不僅要在稅務部門內部實現數據互通共享,還要逐步實現和外部門實現數據互通共享。”稅務總局調研組表示,這既方便納稅人,又有利於信息共享,提高數據利用效率。

表表關聯,不僅實現了數據採集的“化繁為簡”,還打破了單稅種管理的舊模式,開創了集成管理的新方法。這些轉變將集小成為大成,協調各方共同發力,促進徵管方式的轉變。

孫瑞標副局長在廈門進行稅情調研

——系統優化,將“以納稅人為中心”的理念落在實處

近年來,隨著金稅三期工程上線,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的推廣使用,以及“互聯網+”稅務信息系統的打造,為稅務部門服務納稅人提供了先進的技術保障。但改進納稅服務,還需以納稅人需求“對標”改革,通過“回頭看”查找問題、系統集成提方案。

軟體系統需集成融合。“在進行政策調整和業務優化時,統籌和聯動不夠,一些信息化工作只是把各部門業務要求轉移到計算機上,造成操作體驗欠佳等問題。”稅務總局黨組成員、總經濟師任榮發在調研中指出,下一步需要通過集成的方式來解決。

流程設置需集成簡化。調研了解到,一些網上申報軟體大大方便了納稅人,但有的缺乏自動提醒功能,納稅人如果在網上填報錯誤,比對不成功,就必須“回流”大廳申報,如果納稅人忘記保存,前臺辦稅人員就要重新手工錄入報表,既佔用大量時間,也加大了填報風險。

能否設置可糾錯的校驗功能?對此,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鄧勇介紹説,稅務總局已於今年5月試運行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風險提示系統,有200多項差錯提示指標,用於快速掃描疑點。據了解,這一做法有望推廣到其他稅種申報工作中去。

硬體升級需集成創新。自助終端能夠分流代開增值稅發票窗口90%的工作量,是便捷辦稅的一大“利器”。但因為普通發票有些是為個人代開的,個人沒有與稅務部門、銀行簽訂三方協議,不能直接扣款,因此一些地方自助終端只能代開專用發票不能代開普通發票。

調研中了解到,河北等地已探索出解決方案,終端能夠實現普通發票和專用發票的代開。改革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改革創新,讓改革更接地氣。稅務總局調研組表示,要多蒐集各地的先進經驗和做法,統籌對系統和軟體進行集中優化。

運用集成理念,與時俱進創新,將推動稅收徵管方式的轉變、稅收管理體制的變革。稅務總局調研組表示,隨著金稅三期工程全面上線,信息管稅水平不斷提高,今後將更有條件、更有能力對系統進行“提質升級”。

任榮發總經濟師在四川省成都市東方電氣集團調研

——信息共享,部門協作加速實現“乘數效應”

美國管理學家哈羅德•孔茨在《管理學》一書中指出,提高行政效率,是行政管理的最終目標。近年來我國營商環境明顯改善,離不開“多證合一”等改革中相關部門深度合作,提高效能。

如何讓“減證”真正實現“簡政”?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對部門銜接、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多證合一’後,企業在辦理登記時,採集的企業基礎信息,滿足不了稅務部門的徵管要求。所以有時還需納稅人再到稅務局補錄數據。”雄安新區容城縣政務服務中心辦稅人員表示。

一方面,要優化部門銜接。促進信息採集從“給什麼”向“要什麼”轉變。“證照‘合’了,統計口徑、標準要求也要‘合’起來。”稅務總局調研組表示,明確需求清單,盡可能實現基礎信息採集在第一階段完成,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

另一方面,要完善反饋機制。“其他部門傳遞過來的數據,哪些容易出錯,及時反饋有利於實時了解情況,有效降低數據差錯率。”稅務總局調研組表示。

同時,還需強化信息共享。通過創新部門合作方式,擴大稅務部門獲取信息渠道,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實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進一步為企業辦稅提供便利化服務。浙江省地稅局聯合浙江省國稅局、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在“浙江國地稅聯合電子稅務局”和“支付寶”上開發“三方協議”網簽系統,納稅人不跑“馬路”、只跑“網路”,線上就能完成“稅務—銀行—稅務”的流程,大大方便了納稅人。

嚴管善待激活基層 厚植幹事創業氛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美國記者威廉・莫爾伍德描述紅軍長征時曾説,長征“塑造了一代新人”。可以説,長征鍛造了一個善於以少勝多、靈活用兵、機動作戰的紅軍指揮群體,為最終取得勝利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在推動實現稅收現代化征途中,徵管體制改革、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金稅三期工程上線等,也猶如一場場艱苦卓絕的戰役,練就了80萬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橫刀立馬、攻堅克難的稅務鐵軍。

“放管服”改革是否能落實到位,辦稅環境和納稅服務能否持續優化,都離不開基層紮實開展工作、積極探索創新。這就更需通過嚴管善待營造幹事創業的氛圍,激發攻堅克難戰鬥力。

王陸進總會計師在寧夏銀川市賀蘭縣國地稅聯合辦稅服務廳調研

——做好“加減法”,幫助基層幹部減負擔、提素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嚴格管理幹部和熱情關心幹部結合起來,推動廣大幹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積極作為、勇於擔當。近年來,稅務總局黨組高度重視基層建設和人才培養工作,堅持嚴管善待,傾情帶隊。因而,問計基層,為基層稅務人“工作上減負、素質上提升”,也成為此輪調研的重要任務。

做“減法”,不是降低工作標準,更不是延緩工作進度,而是要通過推行便利化改革,減輕不必要的工作負擔。

近幾年改革節奏快、強度大,服務標準高、要求嚴,調研中一線人員普遍反映工作量激增,學習新政策“應接不暇”。因而做好“減法”,一方面需要運用系統集成理念,優化數據採集、升級軟體系統,減少手工錄入等工作。另一方面,下派任務也要加強統籌,避免多頭部署,提高可操作性和執行效率。

各地的先行先試也驗證了這一思路的可行性。廣東省國稅局自主研發“數文智慧管理系統”,實現內部資料網上傳輸和電子辦理,減少了日常70%的文件資料報送量。

做“加法”,提升幹部業務素質,打通人才培養渠道,最大限度調動基層幹部的積極性、創造性,激勵他們更好地幹事創業。

調研中了解到,南京市鼓樓區國稅局寓人才培養于風險管理中。從前期風險研判、中期協調稽查到後期總結報告,採用“鏈條式、流程化作業”“手把手、傳幫帶指導”的團隊運作模式,鍛造出專業化、高效率的風險管理團隊的同時,幫助每一名成員快速成長為“全面手”。

“要站在稅收事業長遠發展的高度關心基層和年輕幹部。及時回應工作、學習、生活等方面的訴求,多為他們辦實事。同時,發揮老同志傳幫帶的作用,千方百計為幹部成長成才搭建平臺、創造條件、提供機會。”稅務總局總會計師王陸進表示,要把廣大基層幹部的精氣神引導到改革工作中,形成暖心留人、風正心齊的幹事創業環境。

劉麗堅總審計師在浙江省義烏市國地稅聯合辦稅服務廳調研

——打好“組合拳”,優化基層人力資源配置

基層稅務機關處在稅收改革發展的最前沿,基層幹部的實力決定著基層的戰鬥力。新形勢下,促進優化服務和加強管理的有效結合,需要進一步優化人才資源配置,加強基層幹部隊伍梯隊建設。

科學調配前後臺人員力量。隨著稅收徵管方式的轉變,相應的崗位設置、人員配置都要進行調整。比如,優化工作流程明確前臺、後臺職能分工,將更多基層稅務人員從“包辦式”、事務性工作中解放出來,可有序引導流向後臺管理梯隊,重點從事風險管理工作。

重視培養稽查隊伍“複合型”人才。進一步提升稅務稽查隊伍數據電子化處理和信息化查賬水平,並注重引進和培養精通財會、法律及計算機等業務的複合型人才,更好促進技術與業務的深度融合。

完善培養機制加快後備幹部培養。“要注重優化班子結構,加強梯隊建設。還要通過完善人才培養機制,發揮領軍人才示範引領作用,促進年輕幹部儘快成長。”稅務總局調研組指出。

——找準“結合點”,以黨建抓基層強基礎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紮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將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全國稅務系統有4萬多個基層黨組織,近80萬幹部,黨員佔比高達67%。如何帶好隊伍、幹好稅務,最大限度發揮基層黨員引領作用?這需要基層黨建與稅收工作“一盤棋”。

從“面上聽”到“沉下去”,強化領導班子察實情、辦實事的能力。稅務總局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國家稅務總局紀檢組組長張敏強調,稅務系統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要進一步增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意識,強化責任擔當。浙江省國稅局開展“萬名黨員進萬企、領導幹部下基層”專項活動,共累計走訪企業19.3萬戶,徵求意見建議1.3萬餘條,已回復或者解決的達99.58%。“領導帶隊,解決問題效率很高,為黨員風采點讚。”浙江省金華物産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孫金丹感慨。

從“一把抓”到“樹標桿”,發揮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稅務部門層級多、分佈廣、隊伍大,稅務人的一舉一動都關係徵納和諧。樹立先進典型,有助於提升廣大稅務幹部養成見賢思齊、揚德植善的行動自覺。“堅守旱垣35載,爬山翻梁‘車騎人’,但再苦再難也要把稅收上來。”在寧夏自治區國稅局開展的創先爭優活動中,老黨員馬忠斌“不忘初心”的事跡,感動了無數人。陜西省國稅局連續開展三屆“感動陜西國稅人物”表彰活動,累計評選5個集體、18名個人,用身邊人的先進事跡激發愛崗敬業的正能量。

從“兩張皮”到“一盤棋”,實現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共進。黨建工作有時脫離業務,成為“花架子”,這是基層很容易出現的問題。

稅務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王秦豐在天津調研時強調,要把解決問題與推進稅務系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機制化結合起來,把黨建工作與推動稅收改革發展和幹部隊伍建設深度融合,形成兩促進、兩提高的良性互動。

此次調研,對於當前稅收工作大局意義非比尋常。

集中查找影響稅收徵管“提質升級”的深層次問題,系統集成探索惠當前、利長遠的破題思路和解決方案。過去的改革探索,對稅收工作科學發展和職能作用的充分發揮功不可沒,如今既不是否定過去,也不是小修小補,而是要進行系統集成式的改進和升級。

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在調研中反復強調,全國稅務系統要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勢對稅收現代化建設提出的新要求,要突出問題導向對改革推進情況進行“回頭看”,更加注重系統集成、統籌推進,努力打造稅務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升級版,為企業發展營造更加便利的辦稅環境;要尊重併發揮基層的創造精神,實實在在多為基層著想,進一步服務好基層、保障好基層,通過嚴管善待厚植幹事創業氛圍。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全國稅務系統80萬幹部堅定與時俱進、攻堅克難的信心,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將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內化成稅收工作的生産力和推動力,上下一心,求真務實,砥礪前行,堅持將改革進行到底,進一步加快推進稅收現代化建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