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和環境保護部簽署備忘錄
建立環境保護稅徵管協作機制

2017-07-31 08:54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切實做好環境保護稅徵收管理工作,日前國家稅務總局、環境保護部正式簽署《環境保護稅徵管協作機製備忘錄》,進一步強化部門合作,明確職責分工,為環境保護稅的順利開徵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開徵環境保護稅是黨中央、國務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的重大戰略舉措。“環境保護稅作為新開徵的獨立綠色稅種,以排放應稅污染物為徵稅對象,計稅依據有別於其他稅收,專業性強,徵收管理較為複雜,為此《環境保護稅法》明確規定稅務機關和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建立工作配合機制。”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道。

此次簽署的協作機制重點明確了稅務和環保部門合作的七大類工作任務,突出了當前做好環境保護稅徵管準備工作的關鍵事項。包括發佈環境保護稅徵管技術規範,制定落實減免稅政策的操作性文件,設計環境保護稅納稅申報表等表證單書,開發建設稅收核心徵管系統和涉稅信息共享平臺,指導地方做好徵前準備和檔案資料交接,共同組織開展稅法宣傳、業務培訓和納稅輔導,協調落實環境保護稅徵管協作的其他任務事項。協作機制還對《環境保護稅法》實施過程中的計劃制定、成果共享、對外宣傳、支持保障等事項提出了具體要求和處理方法,確保兩部門高效合作,共同做好環境保護稅徵管準備工作。

據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2018年1月1日環境保護稅正式開徵日期臨近,相關徵管準備工作已進入倒計時。稅務總局和環境保護部簽署備忘錄意義重大,既是做好當前環境保護稅徵管準備工作的迫切之需、創新之舉,也是落實《環境保護稅法》關於建立稅務和環保部門分工協作機制的重要抓手,有利於規範部門合作方式、提升部門合作效能。

據了解,下一步稅務總局將會同環境保護部認真抓好備忘錄的貫徹落實。按照既定的時間表、路線圖,進一步明確分工,細化任務,倒排工期,集成推進,進一步加大對基層稅務、環保部門的指導督促力度,切實做好環境保護稅各項徵管準備工作,確保《環境保護稅法》如期順利施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