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10月起全省啟動“二十六證合一”改革

2017-08-31 07:21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30日,記者從全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進“多證合一”工作會議上獲悉,從10月1日起,我省全面啟動“多證合一”改革,將26個涉企證照事項整合到營業執照上,使“一照一碼”營業執照成為企業唯一“身份證”,實現企業“一照一碼走天下”。

涉企證照改革作為放寬市場準入、優化營商環境的關鍵環節,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今年4月,國家出臺的《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從10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推行“多證合一”改革。在《意見》中,“多證合一”改革沒有具體明確整合的證照項目,“多”到底是幾,“證”是哪幾個證,國家層面不做統一規定,由各省(區、市)根據實際情況決定。

省委、省政府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全省上下集體行動,迅速落實。省工商局先後召開14個市登記部門參加的調研論證會,同56個省(中)直部門溝通協商,匯總梳理涉企證照事項43項,將與生産經營聯絡密切、管理頻次較高的20項一般性備案類事項進行整合,形成了“二十六證合一”的實施意見。

除原來已經整合的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社保登記證、刻製公章准許證明、統計登記證6證外,本次整合的20個證件包括:人民銀行瀋陽分行的開戶許可證、住建部門的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商務部門的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表、交通部門的道路客運經營者設立分公司報備、旅遊部門的旅行社服務網點備案登記證明、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的原産地證申報企業備案、文化部門的藝術品經營單位備案、公安部門的保安服務公司設立分公司備案等,涉及12個部門。

“多證合一”改革實施範圍較“五證合一”要更廣,既適用於各類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也適用於個體工商戶,還包括外商投資企業、港澳臺投資企業。同時,“多證合一”實行“一表申請、一窗受理、遠程備案、一網歸集”的登記流程。申請人辦理企業註冊登記時只需填寫“一張表格”,向“一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領取集合各類證照的營業執照。申請材料和相關信息通過信息共享交換平臺在相關部門間共享應用。

省工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具有唯一性、兼容性、穩定性、全覆蓋性的特徵,企業到相關部門辦事只帶營業執照即可,辦事更簡單、便利。

此外,我省還將全面推進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預計10月底前開通網上登記系統。屆時,申請人可自主選擇窗口或網上登記方式,選擇紙質或電子營業執照,讓企業少跑路、降成本、快準入。

近年來,我省商事制度改革在激發市場活力、優化産業結構、推動社會誠信體系建設、促進“雙創”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數據顯示,改革後,我省市場主體存量由223.7萬戶增長到296.8萬戶,年增幅基本保持在兩位數左右;企業存量由50.3萬戶增長到70.5萬戶,累計增長40%以上。(記者 董翰博 孔愛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