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將大力推進種植業轉型升級

2017-08-31 13:14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年累計調減非優勢區玉米種植面積近百萬畝

●力爭強筋弱筋小麥種植面積突破百萬畝

●將形成三條高山冷涼露地菜産業帶

8月29日,記者在南鄭縣召開的全省種植業轉型升級示範工作推進會上了解到,我省將持續優化農業産業結構、農産品供給結構,大力發展優質、安全、適銷對路的農産品,全力提升農業競爭力。

優化結構是農業産業轉型升級的基礎環節。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省制定了“穩糧、優果、興牧、擴茶”的戰略佈局,推動生産要素向優勢産區聚集。兩年來,全省調減非優勢區玉米種植面積近百萬畝,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增加150多萬畝,陜北馬鈴薯種植面積增加30萬畝,蔬菜播種面積同比增長1.4%,茶園面積同比增長8.2%,種植結構更趨合理,産業板塊更加明晰。

下一步,我省將在保障口糧安全的基礎上,以發展特色為引領,以保護生態為方向,大力發展優質、安全、適銷對路的農産品,滿足市場需求,助力農民脫貧致富。小麥方面,將在穩定面積的同時,主攻優質專用品種,擴大強筋、弱筋小麥種植面積,實施集中連片板塊化推進,建立優質小麥供應基地,力爭使強筋、弱筋小麥種植面積突破百萬畝。

玉米方面,重在調整品種,在調減籽粒玉米的同時,擴大鮮食玉米、高賴氨酸玉米麵積,逐步擴大早熟耐密宜機收玉米麵積。水稻方面,依託陜南地區良好的生態環境,以綠色、有機農産品為主攻方向,大力發展優質專用、適合機插秧品種,強化有機、綠色認證,提高供給質量。

蔬菜方面,將立足有效供應,著力質量安全,進一步擴大設施面積,因地制宜發展高山冷涼露地蔬菜。將在秦巴山區、陜北長城沿線、渭北高海拔地區選擇適宜區域,以太白、鳳縣、洛南、旬邑馬欄、宜君、靖邊、寶塔區南泥灣為重點,通過扶持引導,形成三條高山冷涼露地菜産業帶。茶葉方面,加快新品種推廣步伐,改造老舊茶園,推進標準化生産,提高單位産出率,降低種植和採摘成本,並實施多元開發,提高夏秋茶葉利用率。同時推動三産融合,推行茶旅結合,提高産業綜合效益。(記者 吳莎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