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2017年上半年IPO企業
現場檢查及問題處理情況

2017-09-02 11:24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工作要求,創造良好的市場秩序和市場環境,促進更多的資源優化配置到實體經濟最需要的領域,持續增強首發企業監管力度,加強在審企業問題線索發現和查處,督促仲介機構勤勉盡責、審慎執業,我會于2017年上半年開展了IPO企業現場檢查工作。

此次現場檢查,共涉及35家企業。通過檢查,發現部分企業存在未嚴格執行會計政策、部分業務會計處理不符合權責發生制、招股説明書部分信息披露口徑前後不一致、關聯方和關聯交易披露不完整、內部控制執行不到位、現金使用不規範、會計憑證編制不規範、在建工程轉固不及時等問題。我會已通過反饋意見函形式告知並督促發行人及仲介機構予以整改、落實。

此次現場檢查,是我會在新股發行常態化的同時,嚴控審核質量和風險的重要舉措,也是全系統參與IPO企業現場檢查工作的重要成果。此次檢查,向稽查局移送了2家企業涉嫌違法違規線索,對部分企業和相關仲介機構進行了專項處理。

檢查中發現,廣東科茂林産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存在賬外支付費用、虛構利潤,實際控制人近親屬涉嫌虛假轉讓股權消除同業競爭等問題;北京翰林航宇科技發展股份公司涉嫌存在將公司資金大額提現存入實際控制人個人銀行賬戶,通過供應商虛開發票後返還款項、個人賬戶收取公司貨款等方式將公司資金轉移至實際控制人個人賬戶,賬外支付費用等問題。鋻於上述問題涉嫌違法違規,已將相關線索移送我會稽查部門處理。

檢查中發現,部分企業存在原材料投入産出存在明顯異常、銀行存款日記賬記載的交易對手方與資金流水顯示的對手方不一致、部分費用確認金額與後附發票不符、開具無實際銷售活動的發票等問題,在成本核算、內部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涉嫌違反發行條件,我會將視問題性質和重要性採取相應監管措施;部分仲介機構存在招股説明書信息披露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項盡調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問題,我會也將按程序採取相應監管措施。

通過現場檢查,持續向市場傳導監管壓力,其間有13家企業提交撤回申請。現場檢查對凈化審核環境、支持真正符合條件的優質企業發行上市起到了良好作用。

2017年下半年,我會將繼續開展IPO企業現場檢查工作,督促發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質量,督促仲介機構勤勉盡責,嚴把資本市場入門關,促進資本市場健康有序發展,更好服務於國家創新驅動戰略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範資本市場風險,促進經濟金融穩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