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數據”提振世界預期與信心

2017-09-04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如何影響世界經濟 ①
“中國數據”提振世界預期與信心

對於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之間的緊密聯絡,不同的立場和方法會有不同的結論,進而體現在對中國經濟或是讚譽、或是非議的聲音之中。但是,誰都無法否認的是,中國經濟對世界意義重大,不同層面的數據都能提供有力的佐證。

最具説服力的數據是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整體貢獻。資料表明,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這種穩定的增長提振了全球經濟的預期與信心,在世界經濟復蘇整體乏力的背景下顯得尤為珍貴。

根據世界銀行測算,2013年至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平均為31.6%,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2017年進入第三季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內第三次上調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有力地支撐了IMF對世界經濟復蘇的判斷。正如IMF首席經濟學家莫裏斯·奧布斯特費爾德所言,“中國經濟保持強勁和穩定增長對世界經濟十分重要,中國將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無論是貿易、投資還是消費,中國數據在世界經濟中都佔有相當分量。

貿易方面,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貨物貿易佔世界比重為11.5%,位列第一;服務貿易佔世界比重為6.9%,排名第二。

投資方面,聯合國貿發組織和商務部研究院6月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2016年對外投資增長44%,達到1830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同年,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達1260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連續5年居世界前三。

消費方面,今年上半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63.4%,提振消費的空間仍然巨大。對國際上那些原材料和能源出口國而言,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拉動著國際大宗商品消費需求。隨著中國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國內居民消費擴大和升級,新的進口需求也在不斷涌現。

2017年初,德國一家媒體載文指出,若無中國市場,德國汽車業便將失去其最大的銷售市場,這一市場在德國經濟增長中佔比約20%。報道指出,人們需要認識到,中國經濟若有閃失,會對一個在華銷售其40%以上産品的德國中小企業産生何種影響?

在反對者看來,中國經濟數據對世界影響很大,會使世界對中國依賴增加,風險不小。對中國經濟的種種評價也不乏以這一角度切入的。

這種説法的謬誤之處頗多,尤其是忽略了中國在教育、醫療衛生、扶貧等方面的成果數據同樣對世界意義重要。1950年至2016年,中國在自身長期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況下,累計對外提供援款4000多億元,為發展中國家在華培訓各類人員26萬多名。聯合國《2015年千年發展目標報告》顯示,過去30年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以此觀之,無論是經濟成就還是社會發展,中國對世界的貢獻和影響是全方位的。對世界而言,這是發展的機遇而非增大的風險。中國數據對世界的重大意義正在於此。(記者 連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