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計劃預算報告看下半年中國經濟走勢

2017-08-29 2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在保持大局穩定的前提下謀進——從計劃預算報告看下半年中國經濟走勢

新華社記者 安蓓、陳煒偉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29日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報告了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財政部部長肖捷報告了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

下半年經濟走勢如何?怎樣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何確保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下半年經濟有望保持平穩運行

何立峰説,按目前趨勢初步預計,下半年經濟有望保持平穩運行。“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居民收入、財政收入、貨物進出口等預期指標經過努力能夠完成,脫貧人口、能耗強度、棚戶區改造等約束性指標有望順利完成,投資、利用外資等指標完成難度較大,需付出更大努力。”

他指出,上半年我國經濟社會保持了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態勢,鞏固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經濟穩定增長的勢頭並持續向好,為完成全年預期目標奠定了紮實基礎。“要穩不忘憂、好中知難,看到當前國際國內經濟環境仍然錯綜複雜,經濟運行中還存在不少問題”。

何立峰説,從國際看,當前世界經濟有一定改善,但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大國經濟金融等政策存在變數,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抬頭,地緣政治局勢不穩,這些都可能對我國經濟産生不利影響。從國內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處於深化階段,實體經濟循環不暢問題仍然存在,經濟平穩運行基礎尚不牢固。內生增長動力仍不足,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企業成本上升壓力增大,地區走勢繼續分化,一些領域潛在風險不容忽視。與此同時,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突發環境事件時有發生,入汛以來南方多地發生較重洪澇災害,都需要採取措施認真解決。

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到深化

何立峰説,下半年,要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到深化,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取得實質性進展。

他説,要深入推進 “三去一降一補”,督促各地及中央企業如期完成年度去産能目標任務,探索“僵屍企業”債務有效處置方式,切實落實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調控房地産市場主體責任,實施好全面清理規範涉企收費、物流降本增效等措施,加大重點領域補短板工作力度。著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振興實體經濟。

肖捷説,要督促地方加強專項獎補資金分配和使用管理,嚴格按規定用於職工分流安置工作。繼續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相關工作。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今年年底前實現統一開具高速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發票。改革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完善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

我國將持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何立峰説,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政策。深化國企國資和重點行業改革。進一步完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繼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推進輸配電、醫療服務等價格改革。

在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方面,肖捷説,要繼續分領域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研究制定進一步理順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方案、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方案。研究推進個人所得稅改革。啟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進一步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加強預算績效全過程管理。

確保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何立峰説,要積極化解重點領域潛在風險。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深入紮實整治金融亂象,完善信用風險處置的機制安排,有效防控交叉金融業務風險。穩定房地産市場,堅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加快建立長效機制。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深入排查和妥善解決各類矛盾隱患,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肖捷強調,積極穩妥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督促地方強化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加快存量政府債務置換步伐。堅持堵後門、開前門嚴控增量,堅決堵住違法違規舉債的“後門”,地方政府一律採取發行政府債券方式規範舉債,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同時,開好合法合規舉債的“前門”,適應不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合理確定分地區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穩步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債務風險,督促地方落實主體責任,完善政績考核體系,做到終身問責,倒查責任。加快推進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

“在當前形勢下,要更好把握穩和進的關係,穩是主基調,要在保持大局穩定的前提下謀進,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為。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何立峰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