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

2017-09-05 07:06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司法部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
著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和網絡三大平臺

近日,司法部印發《關於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作出部署。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推進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國務院《“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對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作出部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是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的重要載體,是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制定出臺《意見》,對於整合司法行政業務職能和法律服務資源,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法律服務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著眼于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實際需要,立足“法律事務諮詢、矛盾糾紛化解、困難群眾維權、法律服務指引和提供”的平臺建設功能定位,打造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和網絡三大平臺,到2018年底前在全國範圍內基本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到2020年總體形成覆蓋城鄉、功能完備、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體系,實現公共法律服務的標準化、精準化、便捷化,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選擇的公共法律服務。

《意見》分別對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和網絡三大平臺建設作出了具體規定。在實體平臺建設中,明確以縣(市、區)、鄉鎮(街道)為重點,分別建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對地(市)一級實體平臺建設不作統一要求,在村(居)一級,推進一村(居)一法律顧問工作。在熱線平臺建設中,明確了熱線平臺的對外服務功能和後臺管理功能。在網絡平臺建設中,規定網絡平臺由部、省兩級平臺組成,提出要形成以部級公共法律服務網為中樞、以各省(區、市)公共法律服務網為支撐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站集群,通過多種終端提供法律服務。

著眼于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意見》強調,要推進平臺規範化、標準化建設,完善服務規範,對公共法律服務中具有重復性和共同執行的服務和管理內容,統一業務規範,明確辦理流程,完善窗口工作機制,根據群眾需求完善便民利民舉措,打造全流程服務。要健全管理運行機制,整合司法行政系統內部資源和已有平臺,加強公共法律服務平臺間的銜接配合,健全平臺內部管理制度和外部部門協作機制,促進平臺高效運轉。要強化平臺工作力量,從抽調選派司法行政機關在編人員、政府購買服務、發展志願服務等方面提出多種方式充實工作力量,並通過組建省市級法律專家庫、加大教育培訓力度等方式,提高法律服務人員法律素養和業務能力。要加強評估考核,通過建立平臺建設綜合評價機制、服務質量評價制度、加強績效考評,促進平臺建設全面推進,提高公共法律服務質量。

為保證各項措施落到實處,《意見》提出,各地要積極爭取把平臺建設納入黨委政府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納入民生工程、平安建設和法治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為平臺建設提供有力政策保障。此外,《意見》還從推進工作落實、完善經費保障、加強宣傳引導等方面提出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