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負責人:中國將在一些
物聯網前沿領域實現領跑

2017-09-10 1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9月10日電(記者 張辛欣、朱國亮)隨著物聯網大門打開,智慧駕駛、無人支付、智慧醫療等新技術新應用加速落地,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萬物互聯、萬物智慧時代正在到來。工信部副部長羅文説,擁有巨大物聯網場景和市場的中國,有望抓住技術革命機遇在一些前沿領域實現領跑。

羅文是在10日于無錫召開的2017世界物聯網無錫峰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物聯網是全球公認的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新引擎,世界主要國家爭相佈局於此,搶佔未來發展先機。全球每天約有550萬新設備加入物聯網,2018年市場規模有望超過千億美元。

我國也不例外。羅文説,我國已形成了包括芯片和元器件、軟體、電信運營、物聯網服務等較為完善的産業鏈,擁有全球最大、技術先進的移動通信網絡,物聯網産業規模超過90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超過25%。

物聯網加速向各領域滲透應用,催生出無人零售、精準醫療、智慧製造等大量新模式新業態,生産生活的“痛點”“難點”正在破題,一系列“獨角獸”企業有望誕生,産業結構、商業競爭、市場“經絡”也在改變。

羅文説,我國將打造一批面向行業的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協同創新突破技術瓶頸,建立健全物聯網標準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安全保障能力。特別是對製造業進行智慧化改造,面向農業、物流、能源、環保、醫療等重要領域推進物聯網規模化應用。

當然,還要通過開放合作,形成合力打通全球物聯網産業“經絡”。科技部副部長王志剛説,我國將在物聯網領域促進國內外科研機構、企業等進行深層次合作,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

世界上最偉大的改變永遠在未來。人們有理由相信,隨著這張“網”的鋪開,更廣泛的共享、更智慧的世界、更幸福的生活即將到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