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首次實現耕地面積凈增長 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催生可持續發展新格局

2017-09-13 10:50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6100畝,一個令人欣喜的數字!根據最新土地變更調查,我省耕地面積達到1.22億畝,在原有基礎上凈增加7.61萬畝。這是繼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以來,我省耕地面積首次實現凈增長。

近年來,“三區一群”等國家戰略相繼實施,河南朝著建設經濟強省、打造“三個高地”、實現“三大提升”戰略目標努力奮進。省國土資源廳將保發展放在首要位置,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發展。2016年,全省生産總值增長8.1%,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3.7%,經濟總量邁上4萬億新臺階,位居中部六省第一。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河南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加強耕地保護,耕地和基本農田面積持續高於國家下達目標,為糧食增産農民增收奠定了堅實基礎。“十二五”期間,河南糧食生産連續突破1100億斤和1200億斤大關,以佔全國6.5%的耕地生産出佔全國10.3%的糧食,其中小麥産量佔全國1/4強,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而與此同時,耕地保護形勢日趨嚴峻,耕地後備資源不斷減少,實現耕地佔補平衡難度加大,數字顯示:“十二五”期間,全省凈減少耕地達134萬畝。

耕地是最為寶貴的資源,我省作為國家糧食生産核心區,每一畝耕地的增減更是牽動著全省上上下下的心。

加強耕地保護刻不容緩!面對嚴峻現實,省委省政府決定祭出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省政府出臺《關於進一步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的若干意見》,運用行政、經濟、法律、市場、科技等多種手段,對耕地實行“管控、約束、補救、建設、倒逼、懲治”六重保護措施,實現耕地數量、質量、生態的多重保護。省國土資源廳按照省政府要求,用改革創新的一系列舉措,通過抓好五個方面的重點工作,托舉起了“守紅線”與“保發展”這兩大歷史重任:

一是抓關鍵,嚴格耕地保護責任。加大耕地保護目標在領導幹部考核、離任審計中的權重,持續落實市縣政府的耕地保護主體責任和有關部門的共同責任。進一步加強督查,堅決守住耕地紅線。

二是抓重點,完善耕地保護舉措。加強約束性保護,全面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使永久基本農田成為耕地保護的“高壓線”。加強懲治性保護,嚴厲打擊非法佔用耕地特別是基本農田的行為,維護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

三是抓基礎,全面落實“藏糧于地”。加強建設性保護,開展“以獎代補、先建後補”試點,持續推進土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十二五”期間,全省共投入資金465億元,整治土地近4602萬畝,新增耕地181萬畝。加強補救性保護,規範改進佔補平衡管理,建立以縣級平衡為主、省轄市調劑為輔、省級適度統籌為補充的“三位一體”補充耕地統籌機制,連續18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

四是抓難點,統籌協調保護保障。加強管控性保護,抓住省級空間規劃編制國家試點的機會,推進“多規合一”,項目建設儘量不佔或少佔耕地,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加強倒逼性保護,深入實施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全省單位GDP佔用建設用地規模由2015年的1225畝/億元下降到2016年的1048畝/億元,降幅達14.45%,以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五是抓意識,強化各界齊抓共管。廣泛開展對包括各地黨委政府負責人在內的領導幹部的教育培訓,促進各級領導幹部把認識統一到中央部署上來。加強宣傳報道,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保護耕地的意識,形成抓落實的合力。

“守紅線”與“保發展”是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看似相互對立,實則渾然一體。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是我省構建“大耕保”格局的顯著特點。在強化耕地保護,全面實現佔補平衡,耕地保有量、基本農田保護面積均高於國家下達目標的前提下,2016年,圍繞國家重大戰略規劃實施和穩增長、保態勢大局,我省積極爭取國家追加“十三五”期間用地規模148.65萬畝;調整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103平方公里基本農田,解除了港區長遠發展的空間制約;為黃河灘區移民遷建、易地扶貧搬遷、“十三五”期間高速公路建設調整基本農田36萬畝,有力保障了用地發展空間。

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催生可持續發展新格局,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托舉起“守紅線”“保發展”兩大重任。“守紅線”與“保發展”作為我省社會經濟發展的兩翼,正鼓足東風助推河南向著美好明天騰飛!(記者 史家軒 通訊員 李中偉 王俊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