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進一步做好預算執行和庫款管理工作

2017-09-15 07:52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財政部召開預算執行和庫款管理專題工作視頻會議,分析當前預算執行和庫款管理面臨的問題,對下一步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財政部副部長劉偉在會上指出,做好預算執行和庫款管理工作,有利於充分發揮積極財政政策作用,保障宏觀經濟穩定運行,推動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今年以來,各級財政部門認真落實積極財政政策,預算執行情況較好。1至8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9.8%,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13.1%,與工業、商貿、金融指標相適應,預算執行是正常的。與此同時,預算執行和庫款管理工作中也反映出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需要各級財政部門採取有力措施予以解決。

劉偉在會上強調,要進一步做好預算執行和庫款管理工作,加快財政支出預算執行,合理實現財政收支平衡。具體説來,今後一段時期要重點做好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庫款管理。要進一步完善預算執行管理,保障扶貧、教育、醫療、社保等重點支出,確保資金及時撥付到位。統籌地方債發行與庫款管理,合理安排債券發行的時間、節奏和規模。加大消化國庫集中支付結余資金力度,避免長期留存國庫。

二是防範財政收入虛增空轉。要深化收入收繳管理制度改革,嚴格按制度規定將財政收入及時繳庫,推進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實現非稅收入收繳全流程監控。糾正違規轉引稅源的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加強收入分析和監測。

三是清理規範地方財政專戶。要抓緊清理財政專戶,確保按要求全面完成撤戶工作。研究建立財政專戶目錄製度,目錄之外的財政專戶一律不得保留。從嚴做好財政專戶的後續管理,建立起財政專戶管理的長效機制。

四是規範開展地方國庫現金管理。要嚴格執行地方國庫現金管理制度,清理不規範的操作和做法。在保證預算執行進度前提下,穩妥開展國庫現金管理。嚴禁將國庫現金管理與地方債發行“行政捆綁”,干擾地方債市場化定價機制。

五是加強財政部門和預算單位資金存放管理,建立健全科學規範、公正透明的資金存放管理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