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企業500強榜單看中國經濟五大新動向

2017-09-16 20:26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企業聯合會9月10日發佈中國企業500強榜單,榜單以企業營業收入為入圍標準,經過企業申報、專家委員會審定等環節制定而成。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榜單折射出中國經濟諸多新動向,引發市場高度關注:一是榜單入圍門檻創歷史新高,表明中國大企業發展勢頭強勁;二是製造業利潤佔比顯著反彈;三是越來越多的新興行業企業上榜;四是國企佔比首次降至六成以下;五是企業持續加大研發創新投入,“中國創新”開始惠及世界。

一、關注榜單入圍門檻創歷史新高、企業經營業績穩中有增,認為表明中國大企業發展勢頭強勁。《經濟參考報》稱,2017中國企業500強的入圍門檻為283.11億元,比上年大幅提升39.65億元,提升幅度為史上最大;上榜企業營收總額首次突破60萬億元,扭轉了連續兩年下滑態勢。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劉斌表示,今年五百強榜單反映了中國大企業持續快速的成長狀態。2002年以來,上榜企業規模增長約14倍,可以説創造了一個奇跡。《北京商報》稱,2017中國企業500強的規模和效益穩中有增,許多指標好於世界和美國500強榜單。其中,國家電網作為唯一一家營收過2萬億元的企業,成為僅次於美國沃爾瑪的世界第二大企業,中國企業的國際地位已達到新高度。

二、關注製造業利潤佔比顯著反彈、銀行利潤佔比有所降低,認為經濟開始呈現“脫虛返實”跡象。《經濟日報》稱,500強榜單中有245家製造業企業,數量佔49%;實現凈利潤5493.10億元,佔19.42%,比上年提高了近2.34個百分點,一改過去5年凈利潤佔比連續下降態勢。銀行仍然是最賺錢行業,凈利潤前十名中銀行佔到七家。但局面相比往年已有所改善,五大國有銀行凈利潤佔500強總利潤的比例為32.74%,連續三年下降。和訊網稱,製造業利潤佔比和五大銀行利潤佔比的一增一減,説明金融和實體經濟發展不平衡狀況已有所緩解。央視網稱,製造業企業利潤六年來首次顯著反彈,反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政策成效開始顯現。

三、關注新興企業和傳統企業上榜數量一增一減,認為經濟結構調整繼續深化、産業升級取得明顯進展。央廣網稱,2013年以來,中國企業500強共有118家企業進出榜單。退榜企業基本都處於傳統産業,其中黑色冶金、建築業、煤炭採選業企業分別佔15家、8家和7家;新進企業大多來自新興産業。新興企業與傳統企業上榜數量一增一減,表明經濟結構調整、産業升級取得明顯進展。《南方都市報》稱,55家新入圍企業去年總營收同比增長37.06%,遠高於500強企業的平均成長速度,大批新興産業企業實現了快速發展,新動能正加速形成。

四、關注國企佔比首次降至六成以下、民企佔比創新高,認為民營企業活力明顯增強。《北京商報》稱,此次榜單上國企、民企佔比分別為54.8%、45.2%,國企佔比為2002年以來首次低於60%;民營企業佔比則創歷史新高。央視網稱,上榜的226家民企營收總額達18萬億元,同比增長18.23%;利潤總額7985億元,增長12.33%,多項指標顯著高於500強以及國企平均增速。和訊網稱,上榜的民營企業更多佈局于電子信息、互聯網、新能源等領域,大多已具備在全球市場競爭的實力,部分企業甚至在電子商務、移動支付、人工智慧等方面位居全球領先地位。

五、關注企業持續加大研發創新投入,期待越來越多的“中國創新”惠及世界。新浪網稱,2017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中,414家企業共投入研發資金7359.3億元,同比增長11.02%。2013至2017年,中國企業500強的研發經費投入不斷增加,年均增長6.28%,研發強度總體上升。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等稱,在舉國創新氛圍的引領下,企業正加速成為創新主體。9月7日,螞蟻金服、騰訊與摩拜單車入選《財富》雜誌“2017年50家改變世界的公司”榜單,中國企業創新實力和影響力得到世界認可,期盼未來更多的中國創造能興于本土,惠及全球。(重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