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加快建設

2017-09-17 07:2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雙創示範基地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抓手。2016年5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建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啟動建設北京市海淀區等首批28家雙創示範基地。一年來,示範基地取得良好的效果,形成了北京中關村、深圳創業灣等一批雙創高地,打造了航天雲網、海爾集團、阿裏巴巴、貴州大數據等一批雙創品牌,探索了“園區+資本”“網絡平臺+創業模式”“五位一體創業教育”等一批雙創制度模式。在雙創示範基地帶動下,我國創新創業迅猛發展,2016年全國新登記市場主體1651.3萬戶,同比增長11.6%;中央企業建成實體孵化器128個;2016年創業投資募資規模達3582億元,是2015年的1.79倍;248個城市初創企業全年累計提供招聘崗位需求超過240萬人。

在第一批雙創示範基地取得好成績的同時,雙創示範基地建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全國雙創示範基地的佈局亟待加強,雙創示範基地數量不足,支撐平臺的規模、能力尚不能滿足創業企業發展的迫切需求;二是創新創業與實體經濟發展的融合有待加強,缺乏有效的創新平臺支撐,創新引領新興産業發展、傳統産業提質增效等方面作用有待進一步發揮;三是各具特色的雙創模式經驗還需進一步梳理,創業投融資、財稅金融、國有資産管理等方面政策尚不適應雙創蓬勃發展的局面。

為推動解決上述問題,今年3月份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要工作部署,起草了《關於建設第二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實施,繼續選擇了92家創新資源集聚、創業氛圍濃厚的地區,以及創新能力突出、資源整合能力強的大型企業和部分高校院所,建設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實現省級行政區全覆蓋,新興産業和傳統産業全覆蓋,在各地區、各行業都樹立示範標桿,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熱情,促進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進一步壯大發展新動能。目前,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工作方案已陸續完成編制、論證工作,近期將向社會公佈。

從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建設情況看,總體上可歸納為“三個一批”“三個加快”的特徵:

一是一批雙創模式加快探索。雙創不僅僅是北京、上海、深圳等經濟發達地區的事,欠發達地區通過找準定位,一樣可以用雙創促進當地産業發展、結構優化、轉型發展。在建設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過程中,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強分類指導,充分考慮東部、中部、西部以及東北地區的區域差別,支持示範基地加快探索個性化、差異化的發展路徑,形成一批各有側重、各具特色、能夠凸顯不同區域特點和發展階段的創新創業模式和典型經驗。第二批示範基地中,既有上海市徐匯區、深圳市福田區等東部發達地區的代表,也有江西贛江新區、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等革命老區創業帶動扶貧的代表。既有廣東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等針對華人華僑創新創業的代表,也有陜西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示範區等針對農業農村創新創業的代表。

二是一批雙創平臺加快建設。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已陸續啟動一批雙創支撐平臺建設工作,打造面向大眾的雙創全程服務體系,服務創新主體和創客群體。其中,區域雙創示範基地,重點建設一批創業政策服務、項目孵化培育、創業投融資、公共技術服務等支撐平臺,重點解決審批多、投融資渠道不暢、政策不落地等問題。高校和科研院所雙創示範基地,重點建設一批雙創人才培養、線上線下教育、創業實訓、科技成果轉化、公共研發服務等支撐平臺,重點解決科研人員動力不足、創新創業教育薄弱、人才培養與流動不暢等問題。企業雙創示範基地,重點支持一批員工內部創業孵化、面向社會服務的試驗與生産、數據資源共享、線上創新創業服務等支撐平臺,主要解決重點大型企業生産組織模式僵化、創新活力不強、創新創業資源不共享等問題。

三是一批雙創政策加快落地。在推動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的過程中,國家發展改革委支持雙創示範基地開展改革探索,推進各項政策在示範基地加快落地。同時,會同相關部門起草了《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已印發實施。文件適應當前創新創業發展的新特徵、新趨勢,聚焦當前雙創發展的政策堵點、難點,有針對性地精準施策,主要從成果轉化、企業融資、實體經濟、人才激勵、政府管理5個維度,系統提出36條政策措施,包括85個具體政策點,基本涵蓋了雙創平臺、創業投資、創業服務等現有雙創工作領域,以及分享經濟、數字經濟等新興發展方向,同時還專門制定了面向農民工、華人華僑、留學人員等不同群體的政策舉措,進一步增加了雙創政策供給。通過這些政策措施的出臺,形成政策洼地,促進創新創業資源有效集聚,不斷激發體制機制活力,加快推進雙創示範基地的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