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扶持“挪窮窩” 産業支撐“留得住”——廣西都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交付見聞

2017-09-20 1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9月20日電(記者 黃浩銘)揣著剛領到的鑰匙,摸著潔白的墻壁,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三隻羊鄉建良村龍牙屯的易地扶貧搬遷貧困群眾余振猛笑得合不攏嘴。

三隻羊鄉的72戶360名貧困群眾日前拿到了可力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居鑰匙。新居為兩層天地樓,建築面積90平方米,客廳、廚房、臥室一應俱全。

可力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是都安縣“十三五”時期28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之一,項目佔地82畝,計劃安置210戶1069人。該項目已完成第一期工程,實現交鑰匙搬遷入住條件99棟,第二期111棟將於今年底前竣工。

“一開始幹部多次動員我們搬遷,但我們一直猶豫不決,不知道出去以後,沒有了土地靠什麼生活。”搬遷的貧困群眾余紹團説,各級幹部多次到自己家中了解情況,宣傳搬遷政策,講搬遷後的種種好處,讓他最後明白了只有搬出大山,才能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

都安縣委書記陳繼勇介紹,為消除群眾的顧慮,當地經過多方考察才最終選定安置點,以可力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為例,這裡地處兩山中間的開闊地帶,有一條小河流過,經過荒地開發利用之後,有較好的耕作、灌溉基礎。而且交通便利,附近的農戶發展了大量蠶桑養殖,需要大量勞動力幫助採摘桑葉,距離該地不遠處,還有電子廠、石場以及建築工地,均能夠給搬遷的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

“此外,安置點預留8畝地作為産業發展用地,計劃建設廠房和農貿市場,建成後將使貧困戶實現就近就業。政府還定期組織開展針對性強、實用性大、接受度高的技能培訓,提升貧困戶自身發展素質,助其以成立合作社、外出務工等方式脫貧致富。”陳繼勇説。

廣西移民工作管理局副局長梁永文介紹,廣西“十三五”期間計劃搬遷1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目前已經探索出一套貧困群眾易地扶貧搬遷的新途徑,通過採取加大住房資金補助、完善社會保障、強化社會管理、促進就業創業等措施,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早致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