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支持北京市、上海市開展共有産權住房試點

2017-09-21 18:53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住房城鄉建設部印發《關於支持北京市、上海市開展共有産權住房試點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支持北京市、上海市深化發展共有産權住房試點工作,鼓勵兩市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結合本地實際,在共有産權住房建設模式、産權劃分、使用管理、産權轉讓等方面進行大膽探索,力爭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點經驗。

《意見》指出,發展共有産權住房,是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開展共有産權住房試點,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通過推進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解決住房困難家庭的基本住房問題。

《意見》要求,發展共有産權住房,要制定具體管理辦法,明確供應對象範圍,建立健全共有産權住房配售定價、産權劃分、使用管理、産權轉讓等規則,明確相關主體在房屋使用、維護等方面的權利和義務,確保共有産權住房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目前,北京市、上海市積極發展共有産權住房,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北京市出臺了《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明確了未來五年供應25萬套共有産權住房的目標,著力滿足城鎮戶籍無房家庭及符合條件新市民的基本住房需求。上海市截至2016年底已供應共有産權保障住房8.9萬套,著力改善城鎮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居住條件,並明確了下一步發展目標。

住房城鄉建設部將密切跟蹤北京市、上海市共有産權住房試點工作進展情況,加強指導,及時總結經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