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改帶來實實在在獲得感

2017-09-23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取消藥品加成、談判藥品降價、大病保障兜底、分級診療給力
醫改帶來實實在在獲得感

患者住院藥費比例降低了,醫保談判讓進口藥便宜了,農民生大病更有保障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居民看病就醫總體負擔減輕,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由2011年的34.8%下降到2016年的28.8%,為近20年來最低水平。

2016年,全國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擴大到200個,90%以上的試點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今年內,全國所有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以藥補醫即將“翻篇”。大醫院藥費下降,帶動整體醫療費用漲幅下降。國家衛計委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醫院次均門診藥費佔比45.5%,同比下降1.7個百分點;醫院人均住院藥費佔34.6%,同比下降2.2個百分點,5年來首現負增長。北京市今年4月8日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以來,醫藥費用僅增2.2%,剔除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費物價指數2%漲幅後,接近零增長。

我國部分癌症患者長期依靠進口靶向藥維持生命,這些藥品價格昂貴且不能報銷。今年7月,人社部公佈36種藥品價格談判結果,並同步納入醫保支付。這是我國藥品醫保準入的首次國家談判,其中,治療乳腺癌的靶向藥赫賽汀經過談判,由每支2萬多元降到7600元,降幅近七成。與2016年平均零售價相比,談判藥品平均降幅達44%。今年以來,我國從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全鏈條進行改革,在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中推行“兩票制”,通過壓縮藥品流通環節,使中間加價透明化,進一步推動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新一輪醫改啟動以來,我國織起全球最大的全民基本醫保網,並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目前,城鄉居民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由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17年的450元,政策範圍內門診和住院費用報銷比例穩定在50%和75%左右。2016年,我國將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人均新增40元中的10元用於大病保險,對困難群眾實行傾斜性支付政策,提升了大病保險扶貧濟困的精準度。全國超過1000萬人次受益,實際報銷比例在基本醫保報銷的基礎上再提高約13個百分點,有效緩解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大醫院人滿為患,小社區門可羅雀,這是醫療費用一度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我國積極推進分級診療,加強醫聯體建設,完善家庭醫生簽約制度,解決“有病亂投醫”問題。2016年,19個省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佔總診療量比例呈上升趨勢,部分省份超過60%。全國已有80%的三級醫院開展多形式的醫聯體建設,雙向轉診初見成效。一些常見病逐步分流到基層機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就醫格局正在形成。(記者 白劍峰、李紅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