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積極推動糧食産業轉型升級

2017-09-25 10:11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從省糧食局了解到,今年以來,省糧食局緊扣糧食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破糧食生産流通界限,積極推進糧食産業全産業鏈發展,支持糧食加工和貿易企業在糧食主産區建立優質健康糧食種植生産基地,引導農民調整優化種植結構,提高有機、綠色、優質糧食的供給水平,大力發展糧食産業經濟,推動全省糧食産業轉型升級。

我省加快糧食産業園區建設。省糧食局按照“一市一園區”的思路,引導糧食企業聚集發展,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糧食産業園區,重點推進延安、安康、商洛、韓城等地雜糧、富硒、健康糧油食品産業園區建設。省糧食局還加大共建力度,先後與楊淩示範區管委會、咸陽市政府簽訂共建協議,合作共建省級農産品加工貿易産業園和興平食品産業園。其中,興平食品産業園聚集了國內外20余家知名企業,覆蓋食品倉儲、加工、物流等8個食品業態。與此同時,省糧食局大力實施大集團、大品牌戰略,對糧食龍頭企業給予重點支持,並對市場規模大、技術含量高、創新能力強的知名品牌進行重點扶持。

我省順應市場需求變化,大力實施“糧食+健康”行動。依託陜西豐富的食用植物資源,省糧食局積極支持企業利用現代工藝技術,開發以魔芋、雜糧、富硒糧油為代表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健康糧油食品。同時,省糧食局還借鑒國外精細化功能食品的行業經驗,鼓勵企業加強與相關研究機構合作,用“藥食同源”的思路開發具有保健作用的功能性食品。

圍繞群眾一日三餐需求,我省積極推進主食産業化工作。省糧食局鼓勵企業因地制宜,積極開發綠色、健康、營養、安全的糧油主食産品,推出方便營養的米麵食品、多規格多口味的速凍食品,以及豆製品、全穀物營養食品和薯類、雜糧類主食食品,促進糧食産業轉型升級。省糧食局安排省級糧食專項資金970萬元對12個主食産業化項目進行補助,推廣複製西安愛菊糧油集團的先進經驗,推動全省主食産業化工作。

此外,我省還積極探索“糧食+互聯網”發展路徑。省糧食局重點發展陜糧“5S健康食品”互聯網大平臺,將線上線下相融合,構建消費者與糧油産業緊密相連的O2O運營模式,改變傳統賣糧賣油的經營模式,節約整體運營成本。(記者:鄭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