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改革優化營商環境 投資審批效率大幅提高 

2017-09-27 0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孔祥鑫 邰思聰)記者26日從北京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會同北京市商務委、北京市編辦、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地稅局等部門聯合製定的《關於率先行動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日前正式印發。

該方案從投資環境、貿易環境、生産經營環境、人才環境、法治環境等5個方面提出了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政策建議。

根據方案,北京的投資環境將更加開放。在投資準入放開方面,根據國家和北京市改革安排,加快放開部分競爭性領域外資準入限制和股比限制,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經驗;推動外資企業設立全程電子化,實現外商投資企業備案事項辦理時限由20個工作日縮短至3個工作日。在投資審批效率方面,制定北京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2017年本),再壓減50%的核準事項。

北京的貿易環境將更加便利。例如,在貿易便利化方面,北京將加快通關一體化改革,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北京試點建設;在服務企業“走出去”方面,北京對境外投資實行備案為主、核準為輔的管理模式,完善境外重大投資項目協同服務機制。

北京的生産經營環境將更加良好。例如,在産業政策方面,北京將分行業研究出臺促進高精尖産業發展的政策;加強與國際標準的對接,編制重點産業功能區發展指數;在科技創新方面,設立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引導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在京轉化,研究探索利用財政資金形成的科技成果限時轉化制度。

另外,五個方面還包括北京的人才發展環境服務將更加精細,以及北京的法治環境將更加公平。為確保改革措施落實到位,方案明確了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市區聯動、健全長效機制、加強督查考核和宣傳解讀四個方面的保障措施,致力於把北京打造成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