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發佈新版城市總體規劃
明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發展目標

2017-09-29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北京發佈新版城市總體規劃 明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發展目標

29日,北京市規劃國土委聯合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住建委、交通委、環保局、水務局、園林綠化局等部門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對外公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落實首都“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明確了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發展目標,全面系統地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的重大問題。

據介紹,對外公佈的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有6萬餘字,由8個章節組成,緊扣城市戰略定位、空間佈局、要素配置、歷史保護、城鄉統籌、區域協同等核心內容,緊緊牽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著力破解“大城市病”。

新版總規在第一章指出,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須堅持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有所為、有所不為。

“‘四個中心’的定位已日漸深入人心,北京的城市發展目標也隨之明確——‘要立足北京實際,突出中國特色,按照國際一流標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版總規緊扣“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明確了2020年、2035年、2050年三個階段性目標。

新版總規提出,建設首都必須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契機,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統籌考慮疏解與整治、疏解與提升、疏解與發展、疏解與協同的關係,大力調整城市功能和空間佈局,從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

“規劃通篇貫穿了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提出了‘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明確了核心區功能重組、中心城區疏解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形成北京新的兩翼、平原地區疏解承接、新城多點支撐、山區生態涵養的規劃任務。”相關負責人介紹。

新版總規的一大特點,就是跳出北京看北京,放眼京津冀廣闊空間來規劃北京的未來,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對此,新版總規主動對接,對支持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也作出安排,要建立便捷高效的交通聯絡,合作建設中關村科技園區,促進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努力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雄安新區“比翼齊飛”的新格局。

同時,新版總規也強調要攜手津冀兩省市推進交通、生態、産業等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加強京冀、京津交界地區管控,與河北共同籌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新版總規提出,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強化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

“北京歷史文化遺産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偉大見證,要精心保護好這張金名片,凸顯北京歷史文化的整體價值。”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版總規高度重視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以更開闊的視角不斷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拓展和豐富保護內容,建立了四個層次、兩大重點區域、三條文化帶、九個方面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

新版總規明確提出,“老城不能再拆了”,要加強精細化管理,整治提升背街小巷,讓街巷衚同成為有綠蔭處、有鳥鳴聲、有老北京味的清凈、舒適的公共空間。

針對治理“大城市病”,新版總規以資源環境為硬約束,確定了人口總量上限、生態控制線、城市開發邊界“三條紅線”。

第一條線是人口總量上限:堅持以水定人,北京市常住人口規模2020年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2020年以後長期穩定在這一水平;第二條線是生態控制線:到2020年,北京市生態控制區面積佔市域面積的比例要達到73%,到2035年提高到75%;第三條線是城市開發邊界:到2020年,全市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將由2015年的2921平方公里減到2860平方公里,2035年減到2760平方公里,騰退減量後的用地要更多地用於增加綠色生態空間。

“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細,越要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相關負責人説,新版總規更加直面城市發展和管理中的突出問題,圍繞廣大市民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環境、交通等熱點難點,提出破解難題的綜合方略,全面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北京要求,全市和在京各單位要充分認識城市總體規劃的重要性,切實維護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我們要發揚工匠精神,精心組織實施,一茬接著一茬幹,一張藍圖繪到底,不斷開創首都城市發展新局面。”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梁相斌、涂銘、孔祥鑫、張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