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與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簽署協同發展合作協議

2017-09-13 13:57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氣象局與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簽署協同發展合作協議
全面提升氣象與測繪地理信息協同服務能力
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

9月11日,中國氣象局與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在京簽署協同發展合作協議。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黨組書記、局長庫熱西代表雙方簽署協議並講話。協議的簽訂以“開放合作、協同創新、融合互補、互惠共贏”為原則,旨在全面提升氣象信息與測繪地理信息協同服務能力,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六個方面深化合作:一是深化基礎設施資源共建共用。加強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的共建共用共維護,共享實時和歷史資料;共建遙感衛星輻射定標檢驗場;聯合開展氣象衛星實時觀測數據與測繪衛星遙感影像數據業務化應用。二是強化專業數據互換互用。建立基於氣象和測繪地理信息數據資源的共享目錄,實現資源信息互聯互查。三是加強自然災害協同共防。建立應急保障聯合會商機制,及時共享災害區域測繪數據、氣象數據以及潛在災害區域災前地理信息數據,共同提升災害突發事件防範與處置輔助分析決策能力。四是促成保障服務互為支持。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將為氣象業務建設、氣象防災減災和應急保障、國家突發公共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應用等提供空間信息、技術支撐和地圖審核等保障服務;中國氣象局將為測繪基礎設施建設、測繪地理信息資源獲取、重大測繪地理信息工程項目實施等提供氣象保障和技術支持。五是推進共性應用技術共研。加強行業部門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科技創新平臺間的合作交流,聯合申報國家項目,推動新興空間信息技術應用。六是促進部門合作深度對接。共同制定協議落實細化方案,明確具體任務和承擔單位;共同推動省級對口部門建立應急協作聯動和信息資源共享合作機制。

劉雅鳴表示,十年來,兩部門以數據共享應用為抓手,有力推動業務科研工作發展,合作時間之長、效益之好,堪稱部門合作的典範。她希望,雙方健全協調合作機制,建立高層領導溝通會晤機制,研究解決有關重大問題,協調推進氣象與測繪地理信息事業的戰略發展;全面深化兩部門合作,在專業數據共享應用、基礎設施資源共建共用、重大災害協同保障和重大技術聯合研發等領域深入合作,進一步強化在數據、設施、服務、技術、工程項目等方面的相互支撐;進一步完善部門合作常態化機制,細化落實方案。

庫熱西對中國氣象局長期以來對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視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雙方在基礎地理信息共享與數據服務、氣候資料共享與天氣預報服務等方面建立了良好合作機制和深厚友誼。充分發揮測繪地理信息技術、産品和服務優勢,更好地服務氣象防災減災工作,是雙方深度融合的重要契機。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將全面落實協議內容,推進雙方資源的共建共享,建立應急保障聯合會商機制,互為對方業務能力建設提供支持,強化科研合作,推動雙方合作向更多形式、更深層次、更高水平融合發展。

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李維森、局總工程師李志剛等出席簽字儀式。(記者 段昊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