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方眾議營改增,總理最關切什麼?

2017-09-29 22:57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施營改增之前,按照‘營增並徵’的稅制,我們去餐館點一道菜,在店裏吃要繳納營業稅,打包帶走要繳納增值稅。”在中南海國務院第一會議室,中國人民大學朱青教授以此為例闡釋營改增在簡化和優化稅制方面的重要意義。

“這個例子很生動!當時稅制有其歷史原因,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實施營改增來理順稅制。”李克強總理説,“實踐證明,營改增不僅方便群眾和企業,更激發了市場活力。對營改增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問題,要認真梳理總結,進一步鞏固擴大已取得的成效。”


(中新社 劉震 攝)

9月27日下午,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深化營改增試點、完善相關財稅政策等工作。會上,上海、河南、四川等省市政府負責人先後彙報了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改革進展和成效,中國建設銀行、三一集團、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負責人分別作為金融、製造、建築行業代表,談了營改增給企業減稅降負等情況,北京大學劉怡和中國人民大學朱青教授圍繞完善營改增政策和增值稅制度提出了建議。

各方眾議營改增,總理最關切什麼?

下決心通過營改增推進減稅,“放水養魚”

“減稅力度如何?納稅人戶數有什麼變化?”這是三個東、中、西部省市政府負責人發言後,李克強總理與他們一一確認的問題。


(中新社 劉震 攝)

河南、四川省政府負責人表示,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以來,兩省分別累計減稅230.39億元、307億元,營改增試點納稅人顯著增長。上海市政府負責人説,自2012年率先開展營改增試點以來,上海全市累計減稅2620多億元,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新增試點納稅人8.1萬戶,新稅源的佔比超過10%。

2012年,上海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率先開展營改增試點,拉開了這一重大稅制改革的序幕。李克強在9月27日的會議上説,當時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也出現增速下滑的情況。“但政府沒有選擇加大徵稅力度,而是下決心通過營改增推進減稅,‘放水養魚’,增強市場活力。這也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規則。”總理説。

李克強表示,營改增是影響重大的稅制改革,必須確保穩妥推進,確保各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支撐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所以我們創造性地提出‘分步走’辦法,按地區、按行業逐步擴大試點,最後在2016年5月啃下四大‘硬骨頭’行業,實現全面推開。”總理説。

2012年9月-12月,營改增試點從上海分4批擴大至8省(市)。2013年8月,營改增試點推向全國,同時將廣播影視服務納入試點範圍。2014年1月、6月,鐵路運輸業和郵政業、電信業先後被納入試點。在此基礎上,2016年5月,營改增試點在所有行業全面推開。

今年7月,營改增改革再次邁出新步伐:原有四檔稅率被簡併為三檔,原按13%徵稅的23類貨物稅率統一降為11%。

李克強表示,營改增推進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各地區各相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通過試點先行,根據改革實踐不斷完善政策、穩步擴大範圍,取得了來之不易的很好成效。

“這場改革確實不容易,是‘啃硬骨頭’、是‘動了奶酪’、是冒了風險的。”總理説。“營改增的成功推進,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定意義上引領了當前世界性減稅趨勢

“稅負確實降低了嗎?”這是李克強總理對每位企業負責人的提問。

此前部署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時,李克強總理對有關部門明確要求,務必“確保各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而在9月27日的座談會上,各位發言者都表示,營改增作為本屆政府最重頭的財稅改革舉措和減稅政策,發揮了多重積極效應,也一定意義上引領了當前世界性減稅趨勢。


(中國日報 武治義 攝)

李克強表示,營改增不僅通過減稅為企業“減負”,還通過理順稅制,帶動稅基擴大和就業增加,促進行業管理更加規範,更有力調動了創辦企業的積極性,激發了市場活力。

“按照原來的稅制,一家餐館都要同時對接國稅、地稅兩個部門,這給商戶增加了多少負擔?”總理説,“現在通過改革統一稅制,降低了企業的成本費用,也調動了創業創新的積極性。”

事實上,通過改革稅制、將服務業納入抵扣範圍,營改增還拉長了産業鏈條、帶動了服務業發展,有力推動了經濟結構調整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催生了新産業新業態等新動能加快成長。李克強因此要求,要進一步鞏固和擴大營改增成果,推進這項改革取得新的進展。

“當前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很多國家都在通過減稅等措施改善投資環境。”總理説,“我們要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通過簡政減稅降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形成鼓勵創業創新、推動産業升級、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綜合優勢,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


(中國日報 武治義 攝)

確保營改增符合我們改革的初衷

“請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專家的意見,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完善政策。”針對兩位專家學者在發言中提出的建議,李克強向參會的有關部門負責人提出明確要求。

他強調,要確保稅負全面減輕;提高徵管服務水平;儘快啟動有關法規改廢工作;研究完善增值稅標準稅率,抓緊研究制定進一步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負的辦法。同時加快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更好調動中央地方兩個積極性。積極穩妥推進地方稅體系建設,加快培育地方主體稅種,更好促進東中西部均衡發展。

“要確保營改增符合我們改革的初衷:減輕稅負、統一稅制、鼓勵公平競爭、激發市場活力。”總理説。

李克強最後要求各地方、各部門負責人,要以增值稅改革為契機,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為企業降費減負。

他説:“要把賬算在大處,把力使在長遠,推動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胡永啟)


(新華社 馬佔成 攝)


23415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