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成效到底怎樣?聽聽他們怎麼説!

2017-09-29 23:05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深化營改增試點、完善相關財稅政策等工作。中新社 劉震 攝

9月27日下午,在中南海國務院第一會議室,和總理李克強面對面坐著的不僅有來自東、中、西部省市政府負責人,還有來自金融、製造和建築行業的代表,以及稅收金融領域的專家學者。

當天下午,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深化營改增試點、完善相關財稅政策等工作。

從發言名單來看,參會者對營改增改革成效頗有“發言權”。作為率先實施營改增試點的城市,上海市政府負責人用“改革紅利持續放大”來形容營改增的重要作用。中部省份河南和西部省份四川兩省負責人也分別彙報了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改革進展和成效。

與此同時,中國建設銀行、三一集團、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三家企業也很有行業代表性。去年,有著“硬骨頭”之稱的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被納入營改增改革,意味著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

李克強指出,營改增推進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各地區各相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了大量艱苦細緻“啃硬骨頭”的工作,通過試點先行,根據改革實踐不斷完善政策、穩步擴大範圍,取得了來之不易的很好成效,為經濟穩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撐,同時也積累了不少經驗。

營改增這麼大規模的稅制轉換,實現了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是“很了不起”的稅制改革

累計減稅2620億元、平均每天新設企業約1000戶、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比五年前增加了1.6倍……上海市政府負責人用一連串的數據指標證明,營改增通過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的是企業效益的“加法”和社會創業創新活力的“乘法”。

三位行業代表告訴總理,營改增切切實實讓企業獲益。中國建設銀行負責人表示,營改增過渡平穩、成效初顯。三一集團負責人説,營改增每年為企業降低稅負2000萬元以上。

“營改增以來,我們企業獲得了真真切切的實惠,享受到了政策紅利。”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負責人説。

“實施營改增我們採取了分步走的戰略,把四大‘硬骨頭’行業放在了最後一個階段,打了一場硬仗。”李克強説,“當時針對實施中一些行業遇到的問題,採取了過渡政策和‘打補丁’辦法,現在來看守住了底線,實現了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中國人民大學朱青教授評價,營改增這麼大規模的稅制轉換,實現了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是“很了不起”的稅制改革。

李克強要求,要確保稅負全面減輕,適當整合試點期間臨時出臺的過渡性優惠政策,進一步健全增值稅抵扣鏈條,完善小規模納稅人和簡易計稅等政策,逐步擴大一般計稅方法適用範圍,更好解決金融、建築等行業和小微企業稅收抵扣不足的問題。

稅負減輕的“量變”帶來了經濟結構的“質變”

稅負減輕的“量變”帶來了經濟結構的“質變”——這是參會者的普遍感受。

以上海為例,營改增實施以來,當地服務業佔GDP比重從60%提高到70.5%。昔日的農業大省河南全面推開營改增後,第三産業增加值增速明顯加快,今年上半年實現了兩位數增長。四川省2016年第三産業佔比首次超過第二産業,實現了“三、二、一”的産業結構歷史性轉變。

作為世界工程機械行業的領先企業,三一集團負責人會上表示,在企業向智慧製造轉型的關鍵時期,營改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負責人説,營改增倒逼企業內部改革,促進行業規範經營。

北京大學劉怡教授通過調研得出結論,營改增不僅提高了企業競爭力,而且打通了第二、第三産業,催生了新産業新業態等新動能加快成長。

“過去有的企業不太願意更新設備,營改增後進項能抵扣了,企業購買新設備的積極性有了,競爭力也隨之增強,進而帶動行業發展和産業升級。”李克強説,“要進一步鞏固和擴大營改增成果,更好發揮稅收促發展、調結構作用。”

小微企業成為營改增改革最大的受益者

來自上海的統計數據表明,小微企業成為營改增改革最大的受益者,稅負降幅達到40%左右。五年來,上海新設企業年均增長16.8%,企業活躍度為86%,平均每位創業者帶動就業崗位8.8個,助推全市每年新增60萬個左右就業崗位,創業成為帶動就業的“倍增器”。

座談會上,營改增作為本屆政府最重頭的財稅改革舉措和減稅政策,發揮的多重積極效應,特別是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推動作用成為參會者熱議的話題。

與此同時,來自學界的劉怡和朱青圍繞完善營改增政策和增值稅制度提出了建議。

對此,李克強説:“鞏固和擴大營改增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繼續完善政策。”

他強調,研究完善增值稅標準稅率,優化稅率結構,適時將目前的稅率進一步簡並,抓緊研究制定進一步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負的辦法。要加快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積極穩妥推進地方稅體系建設。

李克強最後強調:“大家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各部門盡職、盡責、盡力,咬定青山不放鬆,推進營改增取得新的進展,釋放更大紅利。”(記者 章斐然)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