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健康中國美好人民生活

2017-09-30 08: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讓健康中國美好人民生活

新華社記者

這是一份來之不易的全民健康成績單,也是一份推進人類健康事業發展的啟示錄。9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中國健康事業的發展與人權進步》白皮書,從7個方面介紹我國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經驗,彰顯我們黨實現全民健康的智慧與擔當,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升健康權保障水平提供了有益借鑒。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實現全民健康,是我們黨對億萬人民的莊嚴承諾和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週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當前,我國已編織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醫療保障網,基本建成覆蓋城鄉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從1981年的67.9歲提高到2016年的76.5歲,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凸顯中國特色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的優勢和活力,被世衛組織譽為“發展中國家的典範”。

“我們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強音,也是推動全球健康事業發展的大國擔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衛生領域合作,與亞非15國建立對口醫院合作關係,在西非暴發埃博拉疫情的危急時刻千里馳援,作為醫療衛生領域國際合作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踐行者,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健康治理和國際醫療援助,為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不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以中國智慧增益世界、啟迪未來,不僅事關13億中國人民切身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期待。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戰略引領是重要基礎。回望新中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歷程,黨和政府的統籌協調、科學謀劃始終發揮著決定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把建設健康中國提升為國家戰略,到提出“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針,再到頒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無不體現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深邃思考和長遠謀劃。建設健康中國,醫療衛生服務、食品安全保障、人口均衡發展、全民體育發展等任務目標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在發展理念中體現健康優先,在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中突出健康目標,在公共政策制定實施中向健康傾斜,在財政投入上著力保障健康需求,我們就能不斷把健康中國的路線圖細化為施工圖,織密13億人民的健康保障網。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化改革是根本動力。醫改是世界性難題,對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尤其如此。如何破解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怎樣解決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我們將迎難而上,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的莊嚴宣示,為健康中國穩步行進注入強勁動力。從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快建立分級診療體系;到破除行政壁壘,增加優質醫療服務供給,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一項項舉措,貫穿著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基本原則,推動醫改由打好基礎向提升質量、由單項突破向綜合推進不斷邁進,讓全體人民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健康紅利。如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所説:“這些改革將會改善服務於所有中國居民、約佔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衛生體系。”

健康是人類的永恒追求。保障人民健康是一個系統工程,也是長期過程。面對人民群眾對“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的期盼,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再接再厲、紮實工作,推動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全面發展,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健康世界而不懈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