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創建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17個

2017-09-30 10:33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渝東北倉儲物流分撥中心工作人員正在打包。

9月28日,首屆重慶農村電子商務精準扶貧峰會在雲陽舉行。重慶日報記者從會上獲悉,目前我市共創建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17個,全市涉農網商已超過2.5萬戶,電商帶動農村青年、返鄉農民工、殘疾人、貧困人口等創業就業14.3萬人;2016年,全市通過農村電商為貧困戶銷售農特産品,銷售額達5.6億元,幫助2.9萬戶貧困戶實現增收。

“我市通過‘六個優先’著力推進電商精準扶貧工作,並取得了一定成效。”市商委副主任廖紅軍介紹,截至目前,我市共安排國家級專項資金2.8億元,建成貧困村電商服務站點1264個,貧困村覆蓋率達65.9%;培訓貧困戶2.3萬人次;組織3.3萬貧困人口通過開設網店、發展網上村莊等方式實現創業就業。

據悉,我市17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包括萬州、武隆、黔江、梁平、開州、城口、秀山、彭水、豐都、忠縣、墊江、巫山、巫溪、奉節、雲陽、酉陽、石柱。近年來,農村電商在精準脫貧工作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通過龍頭企業、電商平臺帶動,電商綜合服務站點輻射,建立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讓他們進一步參與到農村電商産業鏈條中來。

2016年,彭水縣電商産業園引進本地電商企業沐暉農園。經過一年的培育孵化,沐暉農園今年年産值將超過2000萬元。該企業主要通過訂單農業模式,將現場採摘的蔬菜、屠宰的肉類在24小時內運送至社區居民家中。目前,沐暉農園已與周邊800余戶農戶簽訂了生鮮農産品訂單合同,其中400余戶為貧困戶,幫助貧困戶增收300余萬元。

近年來,城口縣通過自建網絡平臺聯結1360個大巴山森林人家,開展訂單預購、網上預訂、農産品眾籌等服務,使城市家庭與貧困戶精準對接。

近年來,開州區為扭轉電商“小、少、散、弱”的局面,先後注資1億元組建電商公司、引進豬八戒網電商平臺、建成1.4萬平方米的開州電子商務孵化園。目前,已基本構建起一個發展勢態良好的農村電商生態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