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增長穩健 風險可控 創新驅動——海外點讚中國出色完成經濟調控“高難度動作”

2017-10-06 1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財經觀察:增長穩健 風險可控 創新驅動——海外點讚中國出色完成經濟調控“高難度動作”

新華社記者

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開發銀行之後,世界銀行近期上調了其對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的預測。有海外專家指出,這説明一段時期以來中國實施的宏觀調控和風險管控取得顯著成效。全球最大對衝基金美國橋水公司高管日前説,中國巧妙地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清理金融領域存在的問題,漂亮地完成了經濟調控的“高難度動作”。

橋水公司聯席首席投資官鮑勃·普林斯説,管理國家是非常複雜的事,但中國政府做得很出色。調整經濟,重振資本市場,重組債務,保持經常賬戶穩定,他們表現出了這樣的能力。

美國著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5日在一個重要研討會上説,私人消費持續強勁增長,抵消了投資和出口增長放緩的負面影響,因此未來幾年中國經濟仍能保持在6%至7%的增長區間。

拉迪還強調,中國並不存在信貸快速擴張造成的金融風險。他説,中國決策層已經將控制金融風險視為優先事項,監管當局也在著力打擊高風險行為,例如禁止保險機構利用短期資金進行流動性差的長期投資。他還指出,中國的新增貸款更多流向家庭部門,其杠桿率更低。這意味著中國的金融風險或在降低而非升高。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在過去一年半中,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金融監管和債務問題。監管當局採取措施防止債務擴大,特別是國有企業債務。目前看來,這些措施卓有成效。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最新數據,中國總體杠桿率連續四個季度保持下降趨勢。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正嘗試通過多種方式著重降低國有企業金融杠桿比率,並逐漸淘汰“僵屍企業”,以控制風險,穩定核心負債率。

羅奇説,中國降杠桿的政策舉措方向正確。居民高儲蓄率也為中國提供了其他經濟體沒有的緩衝。“只要中國繼續重視並採取措施加強金融穩定,那些威脅中國經濟發展的因素都將不復存在”。

而在墨西哥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研究所所長路易斯·德拉克魯斯看來,中國積極採取措施提升競爭力,打造合理財政框架,制定適當公共政策,保證政府高效運行,都會有力地保障中國經濟不斷向前發展。

歐洲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米夏埃爾·施羅德也認為,中國經濟運行在過去幾個月顯著向好,並且穩定在一個相對較高的水平。因此,他對中國經濟實現今年既定發展目標很有信心。

除了穩增長,防風險,海外人士在近期評析中國向好經濟形勢時,還突出談到創新驅動的作用。有國際媒體報道説,中國已成為全球創新的領跑者,電子商務、數字化物流、包羅萬象的社交媒體平臺等的發展速度令人瞠目。

美國錫尼克諮詢公司日前發佈報告説,今年以來,世界三分之一的“獨角獸”公司(估值達到10億美元的初創企業)誕生在中國,這具有里程碑意義。美國斯圖爾特商學院教授哈伊裏·圖爾克則談到,從“製造”轉向“創造”,中國的“矽谷”現在遍佈全國,大力助推機器人、大數據、自動化産業的發展。他提到,中國大力提倡企業家精神,並通過鉅額財政引導資金幫助企業家發展。在全球看,沒有哪個國家能有這樣的力度。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也觀察到,對人才和知識的重視已經對中國經濟競爭力産生增強作用。他認為中國政府通過一系列政策將創新成果落實,使經濟增長獲得內生動力。

德國北方銀行宏觀經濟分析師馬裏烏斯·沙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已經取得明顯的技術進步,數字支付系統等應用在中國快速普及,並將進一步擴大影響力。阿根廷國際法專家保拉·德·西蒙則預測,中國經濟競爭力的提高,特別是在數字領域的迅速發展,將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和德·西蒙一樣,還有不少海外人士認為,穩定發展的中國將持續為世界貢獻紅利。法國國民議會中法友好小組主席陳文雄認為,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通過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實現自身經濟穩健發展的同時,積極與世界各國緊密合作,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穩定要素。

巴西學者林斯也表示,中國政府在過去一年中繼續推行改革並取得成效。改革激發了市場活力,優化了市場環境,也提高了勞動力效率。中國在全球化方面依然積極主動,這將繼續助推中國和世界經濟開放。(執筆記者:康逸;參與記者:金旼旼、高攀、李銘、孫鷗夢、徐靜、應強、吳昊、張啟暢、朱晟、沈忠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