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一跑一年”到“一次就好”——東北三省簡政放權增強市場活力和百姓獲得感

2017-10-09 10: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10月9日電 題:從“一跑一年”到“一次就好”——東北三省簡政放權增強市場活力和百姓獲得感

新華社記者 馮雷、羅捷、李建平、段續

為推動經濟穩中向好,東北三省近年來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效能,激發市場活力,帶給百姓更多的獲得感。

下好簡政放權“先手棋”

“過去辦企業跑手續動輒一年半載,沒想到現在跑一次,一週時間就能辦妥。” 從澳大利亞回國創業的宋陽,被遼寧省盤山縣北方新材料産業園的政府一站式服務打動,決定在這裡投資建廠。

為重樹市場信心和活力,吸引更多人才來東北創業,當地政府正努力下好簡政放權“先手棋”。

黑龍江省政府在2013年6月提出,確定3年削減1/3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到2014年底提前一年半完成。又經過兩年多努力,目前行政審批精簡率達到66.7%、行政權力精簡率為71.2%。

吉林去年採取“回頭看”、問卷調查等方式繼續推進簡政放權,將投資項目審批再提速20%。同時,取消“奇葩證明”42種,派出所出具證明僅剩9種,出具數量同比下降92%。

遼寧省編委辦副主任王彤陽介紹,2013年以來,遼寧省政府先後十批取消調整行政職權2146項,其中行政許可521項。目前,省政府部門保留行政職權和行政許可事項分別比5年前減少70%、59%。

簡政必精兵。2016年下半年,遼寧省政府啟動新一輪部門“三定”規定優化調整工作,科學配置部門職責,精簡優化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到2016年底,省政府55個部門共精簡處室85個、領導職數192名、人員編制104名。

哈爾濱市推進大處室改革,把市政府部門承擔行政審批職能的處室由172個減少到32個,分管審批工作的領導由97名減少到32名,縮短了辦事“走廊”。

從“政府端”到“客戶端”

在東北,一度政務服務效率不高,審批權限透明度低,曾經是許多企業反映的難點問題。

現在,遼寧全面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錦州、營口、遼陽、朝陽4個市和18個縣(市、區)組建了行政審批局,實行“一顆印章管審批”;其他10個市組建了行政審批服務局,實行“一個大廳辦審批”。

遼寧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吳娟介紹,省政府37個部門成立了行政審批處,並全部入駐省政務服務中心實行集中審批,基本實現了“中心之外無審批”。

在吉林省政務大廳,沒有想象中的熙熙攘攘,一些窗口前甚至空無一人,但辦事員依然在電腦前忙碌著。吉林省交通廳審批辦主任畢克安説,以前人們排大隊,打印機的彩墨一天一盒,現在都是無紙化審批。

黑龍江省雞西市在全省率先開通網上政務服務中心,雞西市“萬向名鎮”項目經理張雪峰拿著項目批文説:“原來至少一個月辦完手續拿到的工程規劃許可,現在一週就到手了。”已經“跑工程”十幾年的張雪峰,説這讓人“意想不到”。

雞西市市長張常榮説,簡政放權有力促進了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今年上半年,雞西市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5%,增速位居黑龍江省第2位。

以獲得感檢驗滿意度

如果説發展環境是水,企業就是魚,對水質優良與否有直接的感受。檢驗“放管服”改革有沒有效果,不能只看取消下放的數量多不多,關鍵要看群眾和企業的獲得感強不強。

“接地氣,精準,務實”。吉林四環制藥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建輝表示,企業不用再查詢有關文件,對口人員直接告知,不會總聽到“不知道”“不明確”“不會辦”了。

在位於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的北大荒礦泉水開發有限公司,經理張宇介紹説,開採礦泉水本身週期就很長,探礦週期有的長達幾年。如果行政審批時間再長,企業的成本就會更高。現在張宇如釋重負:“環評審批也下放到地區了,不用再一趟趟往省裏跑了,光差旅費就省了不少。”

在遼寧自貿試驗區,簡政放權的力度還在持續加大。9月24日,做進出口貿易的劉英輝在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領取到營業執照。這是營口片區全國首推“46證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後發出的首張營業執照。“我9月21日過來遞交材料,今天就領到了執照”,劉英輝感到滿意。

“多證合一”實施之前,原來65天才能辦完的業務,現在只要7天。原來要填42套材料86頁,現在只要一套材料27頁;原來要跑23個部門往返34次,現在,到綜合服務大廳一次就可以全部搞定。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突破口,東北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吸引了大量“山海關”外的資本。據黑龍江省發展改革委提供的數據,全省近三年1億元以上産業項目3420個,東北區域外企業投資1100個,佔比近三分之一。

作為增強振興發展內生動力的治本之策,“放管服”改革正在推動東北經濟持續向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