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砥礪奮進的五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廣告市場監管綜述

2017-10-12 10:42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俗話説:無規矩不成方圓。打廣告也得講規矩,而這個規矩的主要守護者便是工商和市場監管衛士。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認真落實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要求,切實加強廣告行業法治建設,依法嚴厲查處虛假違法廣告,促進、保障廣告業健康發展。

法治建設取得新突破

隨著廣告業的飛速發展,我國廣告業經營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廣告監管執法工作面臨許多新的情況,修訂《廣告法》勢在必行。

在全社會的翹首期盼中,2015年4月2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修訂草案)。2015年9月1日,新《廣告法》正式施行。

與新法的頒布實施同步進行的是配套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立改廢工作。2015年12月24日,國家工商總局公佈《房地産廣告發佈規定》《農藥廣告審查發佈標準》《獸藥廣告審查發佈標準》,自2016年2月1日起施行。2016年2月25日,《公益廣告促進和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公佈,自當年3月1日起施行。同時,《外商投資廣告企業管理規定》《印刷品廣告管理辦法》《戶外廣告登記管理規定》等部門規章相繼被廢止。目前,《化粧品廣告管理辦法》《酒類廣告管理辦法》的廢止工作正在進行中,同時,醫療、藥品、保健食品廣告規章修訂工作正在加快推進,爭取儘快出臺。

加強廣告監管執法取得新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堅持日常執法與專項整治並重,重點查處涉及廣大人民群眾重大利益和反映強烈的虛假違法廣告,進一步加大對食品、藥品、醫療等重點領域廣告和互聯網廣告的執法力度,加強大數據運用,提高監測數據質量,健全廣告監測工作機制。2013年至2016年,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各類廣告違法案件12.57萬件,罰沒款14.98億元,全國廣告市場秩序穩中向好。

互聯網廣告監管邁上新臺階

伴隨網絡技術的進步,我國互聯網廣告取得長足發展。據統計,2016年,我國互聯網廣告市場規模比上年增長21%,達到2200億元。互聯網廣告的快速發展為我國廣告産業的壯大作出了突出貢獻,但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也催生了新問題,對監管提出了新挑戰。

“過不了互聯網廣告監管關,就過不了市場監管關!”面對互聯網廣告虛假違法情況,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甘霖多次督促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加大對互聯網廣告的監管力度。

事實上,從2011年開始,國家工商總局就已著手研究出臺我國首部規範互聯網廣告發展的部門規章——《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2016年7月4日,歷經6年的研究、論證,《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對外公佈。該辦法對新《廣告法》關於互聯網廣告的規定作了細化,明確了互聯網廣告的範圍,規定了廣告活動參與各方的義務與責任,于2016年9月1日正式施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實現對互聯網廣告的有效監測、監管,國家工商總局堅持“以網管網”理念,委託浙江省工商局建設全國互聯網廣告監測中心。2016年9月1日,《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施行當天,該中心同步試運行。2017年9月1日,全國互聯網廣告監測中心正式啟用,實現對1000多家主要網站的監測,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合力整治打開新局面

虛假違法廣告的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這就意味著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非常重要。

2015年8月,國家工商總局、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9單位聯合發佈整治虛假違法廣告部際聯席會議工作制度,明確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分工,全面落實廣告監管機關、廣告審查機關和有關主管部門的法定職責。兩年多來,該制度得到有效落實。今年以來,國家工商總局已主持召開兩次整治虛假違法廣告部際聯席會議。

在地方,各省(區、市)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陸續完善本地聯席會議機制。甘肅省工商局聯合省委宣傳部、省網信辦、省公安廳、省衛計委、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食藥監局等部門出臺《甘肅省整治虛假違法廣告聯席會議工作制度》,切實履行屬地監管職責。山東省青島市工商局與各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密切協作,會同市衛計委、市食藥監局等部門出臺文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機制,進一步強化綜合治理……

今年8月21日,國家工商總局等10部門聯合製定了《嚴肅查處虛假違法廣告維護良好廣告市場秩序工作方案》,要求各有關單位認真貫徹執行。多部門合力整治虛假違法廣告工作取得新進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