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旅遊局:搭建合作交流平臺 推動澳門旅遊升級

2017-10-12 11:14 來源: 旅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伴隨著第六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即將在澳門如期舉行,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將再次贏得矚目。

今年七一,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強調,澳門在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穩健施政和維護國家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積極有效的工作。當前,澳門總體形勢是好的,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步。希望澳門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以務實穩健的施政鞏固澳門良好局面。

近年來,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聯委會”)通過多種措施,積極推動中央惠澳政策落實,深化區域旅遊合作,加強新産品開發,聯合宣傳推廣,進一步推動了澳門旅遊業的繁榮發展。

持續落實中央惠澳政策

正如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所説,建設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中央政府基於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而確定的戰略目標。“十二五”以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有力推進下,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

聯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落實中央惠澳相關政策,尤其是CEPA涉旅政策措施。如,自2016年6月1日起,允許5家澳門獨資旅行社試點經營內地居民團隊出境遊業務(不含台灣);在“飯店和餐飲服務”、“導遊服務”方面對澳門服務提供者實行國民待遇。旅遊領域成為對澳門開放程度最高的服務貿易領域之一。

近年來,支持澳門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是聯委會研究的主要議題之一。繼去年第五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成功舉辦後,國家旅遊局今年繼續大力支持舉辦第六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與論壇主辦方保持密切溝通,協助邀請中東歐國家參加論壇,為論壇增加新元素,增強吸引力,讓世界聽到更多中國旅遊的聲音。

對於即將舉行的第六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説,本屆論壇將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契機,探討在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如何讓跨區域旅遊合作釋放更大潛力。

聯委會還推進實施了粵澳遊艇自由行政策。2015年,國家旅遊局工作組赴廣東專門調研,2016年11月23日,中山與澳門遊艇自由行正式通航。支持廣東省政府報送了粵澳遊艇自由行實施方案,2017年6月,交通運輸部、公安部、海關總署、質檢總局四部委原則同意了該方案。

廣東省旅遊局局長曾穎如説,推動粵澳遊艇自由行政策實施是廣東省政府督辦的一項重要工作,廣東省旅遊局積極與口岸、海事、海關、邊防、檢驗檢疫等部門溝通協調,全力推動該政策落實。

共促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李世宏表示,內地已進入大眾旅遊時代,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將為加快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進程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更大的發展動力。

聯委會自成立以來,充分發揮其機製作用,積極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在連續舉辦年度工作會議的基礎上,與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建立了秘書長級不定期工作磋商機制,進行多次溝通和工作磋商, 同時,聯委會還推進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與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協同發展。聯委會積極推動對澳通關便利化,積極推動“已到澳門的外國人72小時免簽進橫琴”“澳門機動車進出橫琴”等政策。

橫琴新區管委會黨委書記牛敬説,橫琴配合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必須凝聚共識,構建兩地旅遊産業及規劃溝通協商機制、旅遊項目互補對接機制;要協同開展兩地的旅遊政策創新、休閒旅遊行業推廣與市場拓展;要共同推動口岸通關便利化、兩地旅遊産業要素的便捷流動。

會展業是澳門的重要産業,是提升澳門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重要平臺。聯委會積極支持澳門舉辦國際旅遊(産業)博覽會。去年,在澳門第四屆澳門國際旅遊(産業)博覽會上,首次引入旅遊産品、商品銷售。今年7月,組織由20個省(區、市)旅遊部門、63家旅遊企業組成的內地代表團赴澳參加博覽會,內地展位167個,超過旅博會總展位數的三分之一,為進一步推動兩地旅遊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臺。

深化內地與澳門旅遊合作

近年來,聯委會在深化內地與澳門旅遊合作方面也做出了諸多努力,並收穫了切實的成效。

在市場監管方面,將兩地旅遊市場秩序整治工作納入全國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秋冬會戰”統籌安排,支持粵澳旅遊主管部門聯合開展整治行動。於今年7月邀請了澳門旅遊警察到三亞交流訪問。此外,內地與澳門聯手打擊“零負團費”和強迫消費行為,還建立了遊客不文明信息相互通報機制。

澳門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介紹,就《聯委會2016年度工作會議紀要》有關連手打擊“不合理低價遊”和強迫消費行為的工作,澳門旅遊局製作了全新版本的“安心遊澳門”宣傳短片,並積極推動聯合播放。

在加強旅遊公共服務交流方面,今年7月,國家旅遊局組織了內地旅遊部門考察澳門遊客集散中心、諮詢投訴中心等旅遊公共服務設施。

近年來,聯委會還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建設。據介紹,多年來,粵港澳三地在推動旅遊發展方面,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共贏關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建設,積極探索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盟;加快粵港澳無障礙旅遊區共建;共同推進粵港澳“品質旅遊”;共建世界一流的粵港澳旅遊教育與科研創新基地。

大力開展海外旅遊市場宣傳推廣

開展聯合宣傳推廣,提升區域旅遊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是聯委會的重要議題之一。近年來,在聯委會的努力推動下,不斷加強國際市場聯合宣傳推廣。今年5月,福建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旅遊局、廈門市旅發委等部門聯合召開閩澳“一帶一路”旅遊合作推廣洽談會。

“一程多站”線路和産品聯合推廣活動不斷開展。比如,2015年9月,組織台灣旅行商及媒體一行36人赴澳門、珠海開展“一程多站”線路考察;2016年10月,國家旅遊局港澳臺司邀請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及中華兩岸旅行協會一行46人,赴澳門、珠海、中山開展“一程多站”旅遊線路考察;今年2月,粵港澳旅遊聯合推廣機構邀請加拿大業界來粵采風踩線,宣傳推廣“一程多站”線路和絲路文化。澳門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介紹,今年4月,應澳門旅遊局的邀請,粵、桂、閩、港的旅遊部門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舉辦了澳門暨粵桂閩港旅遊推介會(“一程多站”旅遊推廣活動),加強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合作的相關工作。

澳門旅遊局旅遊推廣廳廳長霍慧蘭説,對於“一程多站”旅遊路線的推廣,可以通過邀請外地業界及媒體前往踩線收集意見,研究包裝成旅遊産品推向市場,共同擴大國際客源市場。(王洋、李志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