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再出重大舉措

2017-10-13 09:22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再出重大舉措
明年底80%政務服務事項“不見面審批”

省政府近日印發《海南省推行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2018年底實現80%的政務服務事項“不見面審批”。

據了解,今年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放管服”改革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重大決策部署,省、市縣按全程網上辦理的要求梳理出“不見面審批”事項812項,其中省級134項,市縣678項。7月10日正式對外開展事項辦理的涉及15個部門48個項目,截至9月20日,試點事項辦件量4882件(辦結件),改革初見成效。

《方案》要求,2017年底前,各市縣政府和省級部門,全面梳理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事項,按照“網上註冊、網上申請、網上審核、網上辦結、在線支付、網上評價、網上反饋、快遞送達”的“全程網辦”模式,成熟一批、公佈一批;打造全省互聯互通、資源互認的一體化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政務服務平臺,打通數據壁壘,實現各部門、各層級數據信息互聯互通,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互認,推動服務事項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網上通辦”。從今年10月起,該項工作已經進入全面推進階段,分三批實施,持續至2018年底,並在2018年底實現80%的政務服務事項“不見面審批”。

到2019年,將推進標準化建設,制定公佈“不見面審批”事項目錄,完善“不見面審批”政務服務平臺各項功能,建立規範各項規章制度,深入研究存在問題,改進薄弱環節,總結評價、建立長效機制,鞏固深化改革成果。

《方案》提出,要全面梳理事項,依據權力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全面梳理各級各部門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等依相對人申請由政府部門作出決定的事項,研究確定可開展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事項。要規範平臺建設,依託海南省電子政務外網平臺和全省“一張審批網”,推動服務事項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要加強信息共享,實現各市縣各級部門政務服務信息匯集、數據交換、統一認證,共性基礎服務支撐。

公安行政服務方面也將推行“不見面審批”,內容包括與群眾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關的戶口辦理、出入境有關證照辦理、車輛和駕駛人員證照辦理以及相關資格資質證明、身份認定等許可和便民服務事項,群眾足不出戶,即可實現辦理。

《方案》還要求,建設統一的公共支付平臺,將財政非稅收繳納入公共支付平臺,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支付體系,實現在線收費,方便辦事企業和群眾在互聯網上辦理各種審批涉及繳費問題,減少來回“跑腿”。(記者 劉操 宗兆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