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放管服”改出新天地

2017-09-26 09:33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金句

(簡政放權)“既要放也要接,‘自由落體’不行,該管的事沒人管了不行。”

“進一步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體系,形成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要把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作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著力清除市場壁壘,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看廣西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工商部門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國家工商總局決策部署,按照“放得更開,管得更好,服得更優”的原則,大刀闊斧進行“放管服”改革,為企業“松了綁”、為群眾“解了絆”、為市場“騰了位”,也為廉政“強了身”,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在“放”字上求突破

取消和下放了618項審批事項,對201項登記事項實施後置審批,精簡了85%的前置審批事項。多項改革措施處於全國“領跑”位置,在全國第一個以政府規章形式放寬企業住所登記條件;率先全面推進“多證合一”改革,指導防城港、崇左、北海市開展改革試點,3次刷新全國“多證合一”紀錄,並於2017年9月1日起在全區實施“35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比國家規定時間提前1個月,在全區全面落實“多證合一”改革。大力推進工商登記便利化。全面放開企業名稱庫,實行企業名稱登記改革。開通了網上登記。深入推進重點改革任務落實。在東興市開展境外人員規範經營試點,推動邊民互市及跨境貿易良性發展。

在“管”上立規範

加強涉企信息歸集,在全國第二個發佈涉企信息歸集目錄,涵蓋61個部門的552項行政許可、2258項行政處罰,歸集並公示涉企信息61.8萬條,為實現信用監管、聯合懲戒奠定了基礎。加強“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制定了涵蓋43個部門、547項的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目前,全區2/3的行政執法單位建立了市場主體名錄庫、執法人員名錄庫,明確了抽查事項清單。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執法,加大打擊傳銷力度,今年以來,全區工商機關共查處傳銷案件280件,案值609萬元。加大消費維權力度,國家工商總局在南寧召開了現場會,推廣我區開展“誠信經營、放心消費”創建工作經驗。

在“服”上下功夫

出臺《關於鼓勵個體工商戶轉型升級為企業的登記指導意見》,支持個體戶做強做優。全面實施“商標品牌強桂”戰略,推動自治區政府與國家工商總局簽訂《推進廣西建設商標品牌強區合作框架協議》,有力提升了商標品牌建設的工作格局;積極推進商標制度改革,自治區工商局設立了商標受理窗口,柳州市設立了註冊商標質權登記申請受理點,提升了商標註冊便利化水平。推動組織開展“遍行天下 心儀廣西——廣西品牌神州行”系列活動和2017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中華商標博覽會和廣西商標品牌成果展。上半年,全區新增註冊商標1.1萬件,同比增長42%;有8個品牌入選“中國最具價值品牌500強”,兩個商標獲中國商標金獎提名。

幹群説

自治區工商局局長張虹:深入實施“放管服”改革,就是要革除不合時宜的陳規舊制,簡化辦事流程,優化服務,還權于企業,還權于市場,最大限度地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下一步,全區工商部門要主動作為,優化服務,努力把開辦企業時間縮短了多少、審批流程簡化了多少、辦事成本減少了多少、群眾滿意度提高了多少,作為衡量改革成效的標準。

廣西逸興有機農業科技集團董事長陸家逸:改革給企業帶來了吹糠見米的好處,既減少了企業往返各部門奔波之苦,又為企業節省大量時間、精力和成本。工商部門關注企業成長,幫助企業樹品牌、找銷路,值得稱讚。(記者 吳家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