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6.2% 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2017-10-19 18: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陳芳、劉宏宇)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部數據顯示,我國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6.2%,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2016年,全社會R&D支出達到15440億元,佔GDP比重為2.1%,其中企業佔比78%;全國技術合同交易額11407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

在科技成果轉化不斷提速的背後,是我國科技體制改革不斷深化,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逐漸建立。

日前,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發佈的一款小型無人機再次引爆全球市場。這款名為“曉”Spark的小型掌上無人機,用手勢即可控制起飛、降落、自拍、錄影和返航。大疆公司消費級無人機新市場,已佔據全球約80%市場份額。2016年産值突破100億元,8年增長1萬倍。

一大批高成長性創新型中小企業正在深圳不斷涌現。超材料、基因測序、柔性顯示等領域創新能力處於世界前沿。生物、互聯網等七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年均增長17.4%,約為同期GDP增速的2倍。

“強大的梯次型創新企業群,讓深圳成為我國參與國際競爭的先鋒隊。”深圳市科創委相關負責人説。

“當前,科技體制改革的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科技成果轉化、收入分配製度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科技人員獲得感進一步增強。”科技部相關負責人説,近年來,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亮點紛呈,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我國科技創新的國際位勢不斷提升。

隨著具有中國特色的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法規體系的初步形成,我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載體不斷豐富,迅猛發展的各類技術交易市場超過1000家。中國技術交易所等一批“互聯網+”技術交易平臺孕育發展,掛牌、競價拍賣、難題招標等服務模式不斷創新。

科技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我國科技事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科技工作面臨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