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全國農村人居環境調查工作的通知

2017-10-20 17:10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全國農村人居環境調查工作的通知
建辦村函[2017]695號

各省、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直轄市建委(農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4]25號)關於“研究建立農村人居環境統計和評價機制”的要求,自2014年起我部啟動了每年一次覆蓋全國所有行政村的農村人居環境調查。現就2017年調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調查對象和內容

2017年農村人居環境調查對象為全國所有行政村(含鄉鎮政府駐地行政村)。調查內容含行政村基本情況、基礎設施、公共環境、建設管理等4大類42項指標及10項照片信息,與2016年相比,增加了農戶廁所糞污處理或資源化利用指標。調整後的行政村人居環境信息表(以下簡稱信息表)和信息表填報要求見附件1、附件2。

調查期內行政村發生調整的,應按調整後的行政村採集和錄入信息。行政村調整情況由省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匯總後提交我部村鎮建設司。

二、調查錄入方式與截止時間

以行政村為單位,調查人員到現場進行實地調查,按照信息表內容逐村、逐項採集信息並拍攝相關照片。現場調查要真實、客觀反映情況,填寫內容要全面,填報數據要準確。現場調查完成後,可按以下兩種方式錄入信息。

(一)現場填寫紙質信息表後在電腦終端錄入。調查人員要做好照片信息與紙質信息表的對應標記,並將採集的信息完整、準確地錄入全國農村人居環境信息系統。

(二)利用手機等移動終端現場採集、錄入信息。調查人員要事先下載信息系統應用程序並安裝到手機等移動終端。現場調查時打開應用程序,現場採集信息、拍攝相應照片保存後即可實現即時上傳信息系統。應用程序及使用説明可在信息系統下載。

調查數據採集截止時點為2017年9月30日。各地要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今年的調查錄入任務。

三、切實做好組織動員和培訓

我部將在信息系統更新2017年調查培訓材料。省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及時登錄信息系統下載培訓材料,並督促市、縣及時發放給基層調查錄入人員,確保人手一份。儘快召開動員和培訓會,對縣級相關部門、基層調查錄入人員進行培訓,要針對指標理解有偏差、調查不細緻等問題提出解決措施。督促各縣(市、區)建立責任人和聯絡員制度,指定專人負責調查錄入的組織協調和督促檢查工作。省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將組織動員、開展培訓工作情況於2017年11月20日前報我部村鎮建設司。

四、加強督促檢查

省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採取定期匯總、通報各市(州、盟)調查錄入進度及排名等措施,督促進展較慢的縣(市、區)加快調查錄入進度。組織現場抽查,督促各縣(市、區)對已錄入數據進行逐村核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對弄虛作假較為嚴重的進行批評。

聯絡人:村鎮建設司治理處 胡建坤

聯絡電話:010-58933609 傳真:010-58933123

附件:1.行政村人居環境信息表

    2.行政村人居環境信息表填報要求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

2017年10月11日

(此件主動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