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五方面推進農牧領域保護生態環境

2017-10-25 07:35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聚焦“四個轉變”,紮實推進生態生産生活良性循環發展
——我省五方面推進農牧領域保護生態環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11次對青海生態環境保護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了“四個扎紮實實”重大要求,強調“扎紮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全省農牧部門廣大幹部職工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生態保護、生産發展和民生改善三大任務,聚焦“四個轉變”,認真履職,從五個方面紮實推進生態生産生活良性循環發展。

精心實施重大生態工程

近年來,我省堅持自然修復與工程措施相結合的原則,認真實施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二期、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綜合治理、祁連山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退牧還草等重大生態工程,投入24.04億元,圍欄封育草原223萬公頃,改良退化草地53.81萬公頃,治理黑土灘17.6萬公頃,防治草原鼠害0.67億公頃、草原毒草15.13萬公頃,全省草原退化的趨勢初步遏制,局部地區明顯好轉,生態功能恢復加快。

2011年至今,全省全面落實草原生態補獎政策,落實補獎資金145.62億元,禁牧0.16億公頃,草畜平衡0.15億公頃。率先在全國建立了草原生態管護員隊伍,共聘用管護員42778名。率先開展了草原生態管護績效管理,連續多年在全國績效考核中排名在前。

同時,全省加強漁業資源保護,青海湖繼續實行為期十年的第五次封湖育魚,青海湖裸鯉資源量恢復到7.08萬噸,是保護初期的27倍。青海湖、鄂陵湖、扎陵湖及其附屬水系實行全年封湖育魚。

通過實施草原生態重大工程政策以及綜合治理,全省草原生態環境明顯恢復,表現出“初步遏制,局部好轉”的態勢,多年植被覆蓋度明顯提高,草原載畜壓力指數明顯降低,生物多樣性增加。如三江源地區項目工程區草原植被蓋度由74.2%提高到77%,農牧民收入大幅提高,人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6196元增加到8664元,增長28.5%,增進了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大力發展生態畜牧業

以保護草原環境為前提,合理利用草原為基礎,建立草畜平衡機制為手段,以全國草地生態畜牧業試驗區建設為載體,大力發展生態畜牧業,全省共組建生態畜牧業合作社961個,入社牧戶達11.5萬戶,佔建設村牧戶的72.5%,67.8%的牲畜、66.9%的草場實現集約經營。

2014年,我省被農業部確定為全國唯一的生態畜牧業試驗區。通過有機認證的草原面積達到408萬公頃。選擇6個縣開展了以草畜聯動、牧繁農補、循環發展為主要內容的草牧業試點,建設牧草良種繁育基地0.33萬公頃,飼草基地8.01萬公頃,年飼草産量達114萬噸;年加工利用作物秸稈42萬噸,青貯飼草(飼用玉米)160萬噸。

多年來,全省因地制宜、東西聯動、草畜聯動“牧草(糧食)生産—飼草料加工—牲畜養殖—畜糞處理與有機肥生産—牧草(糧食)生産”的草畜聯動高效循環畜牧業發展步伐加快,推動了草原傳統畜牧業創新發展。

積極開展草原領域綜合執法

2013年以來,全省逐步規範草原徵佔用審批,多次對全省礦藏開採和工程建設等使用和臨時佔用草原的情況進行排查,積極與國土部門溝通協調,初步規範了草原徵佔用分級審核審批制度。據統計共先後審核審批草原徵佔用項目49個。

同時,修訂完善了《青海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辦法》,制定出臺了天然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冬蟲夏草資源保護與管理、規範草原流轉的工作指導意見等一系列辦法制度,在全國率先開展草原承包確權登記試點,為草原保護奠定了基礎。

2013年以來,全省累計查處各類草原、漁業違法案件248起,結案205起,結案率82.7%。通過開展送法律下鄉、草原防火宣傳月等一系列活動,通過現場觀摩、現身教育,提高了農牧民保護草原積極性。積極的綜合執法工作,既震懾了違法行為,又提升了幹部群眾的法律意識。

著力防治農業面源污染

為認真落實“一控兩減三基本”要求,我省積極推廣節水農業技術,大力發展高效節水農業和旱作節水農業,實現農業節水節肥,增産增效;加大配方肥推廣力度,提倡增施有機肥,化肥用量得到控制,科學施肥水平明顯提升,農藥用量相對減少。

2017年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48.67萬公頃,推廣配方肥20萬公頃。從2013年開始,將全膜覆蓋栽培技術推廣與殘膜回收項目結合在一起實施,每年安排資金,加大殘膜回收力度,殘膜回收率從2011年的44%已提高到2016年的80%以上,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強化重點領域專項整治

自2014年起,我省利用三年時間,組織完成木裏礦區植被恢復,得到農業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並紮實開展祁連山環境整治工作,與甘肅省農牧部門就共牧區過度放牧問題協商達成了初步意見。

去年底,省環境保護督察組對農牧領域環保工作進行了專項督察,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問題清單。省農牧廳黨組高度重視,成立了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整改方案,圍繞養殖環節廢棄物防治、農獸藥包裝廢棄物回收、屠宰環節污染防治、個別地方生産經營中隨意破壞草原等7個方面,進行了專項整治。

同時,全省制定《全省畜禽養殖場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實施意見》,研發牛羊糞便無害化處理設備,全省2800家適度規模養殖場中2202家建有糞污處理設施,配套率達到78%。省農牧廳聯合省環境保護廳、食藥監局和公安廳,在全省開展畜禽屠宰企業清理整頓和污染防治設施專項整治,關停7家不符合環保要求的屠宰企業,屠宰企業污染防治設施配套率達92.2%。

省農牧廳還安排專項資金,在20個縣開展了農獸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試點,取得了較好成效。對2件典型涉嫌非法開墾草原問題進行了嚴肅查處。督促果洛機場辦理了草原徵佔用手續,祁連機場依法申報徵佔用草原手續,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記者 羅連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