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入籃”一週年 人民幣拓展國際“朋友圈”

2017-10-27 0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財經觀察:“入籃”一週年 人民幣拓展國際“朋友圈”

新華社記者許蘇培

從被更多國家納入儲備資産,到支付與投資功能得到廣泛使用,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一年後,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影響力繼續提升。

支付、投資與儲備資産——人民幣國際認可度繼續提高

一國貨幣從主權貨幣演進為國際貨幣,其標誌通常是成為國際貿易的主要支付貨幣,國際主要投融資貨幣以及主要的國際儲備貨幣。人民幣“入籃”一年以來,這三大功能皆有進展。

在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人民幣匯率基本保持穩定的態勢下,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債券規模突破萬億大關。根據中債登和上清所公佈的最新數據,9月份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債券規模已達10421.52億元,創歷史新高。

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統計,截至2017年6月,全球有超過1900家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作為支付貨幣。新加坡、俄羅斯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

IMF總裁拉加德曾説,人民幣將被國際社會認可,成為可自由使用的國際貨幣。IMF亞太部副主任李昌鏞表示,許多人説人民幣“入籃”後國際使用並未大幅增加,這種觀點目光短淺。

德國金融界人士胡伯爾圖斯·瓦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德國法蘭克福是歐洲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人民幣交易便捷活躍,德國企業受益匪淺。他表示:“這只是開始,日後的人民幣交易還會更多。”

有分析指出,人民幣被更多央行和國際投資者認可,其背後原因是,中國經濟與金融的市場化改革在國際上贏得更多信任。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前IMF中國部門主管埃斯瓦爾·普拉薩德就認為,人民幣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重要性和吸引力最終要由市場決定。

新加坡金管局人士認為,兩年來,中國在向外國機構投資者開放外匯和證券市場方面採取了重大舉措。金管局正是看到了這一情況才將人民幣納入新加坡官方外匯儲備。

中國銀行悉尼分行運營部總經理張毅表示,儲備貨幣是一種政府行為,而政府行為背後有其經濟動力。基於投資人民幣的收益率,政府投資人民幣是聰明的行為。

普華永道經濟學家張鑒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經濟的總體表現、人民幣匯率的平穩度、貨幣交易及金融投資,以及人民幣的可及度和使用的方便,都會深刻影響未來人民幣充分國際化的進程。”

區域化、國際化與市場化——人民幣適用範圍擴大

2015年11月30日,IMF宣佈將人民幣納入SDR,份額為10.92%,與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共同構成新的一籃子。去年人民幣正式加入SDR,使得人民幣國際適用範圍擴大。

據SWIFT統計,人民幣9月份在全球交易中所佔份額為1.85%,是全球第6大支付貨幣。報告指出,考慮到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可以預計人民幣未來將在國際支付上佔據更多份額。

中國工商銀行泰國分行總經理林士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與東盟經濟文化合作深遠,中國-東盟國家形成的人民幣投資圈將有效提高人民幣在東盟國家的使用率,直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專家指出,人民幣“入籃”既是人民幣國際化躍升的重要標誌,也給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提出更高要求。

受益於經濟前景向好和市場化改革等利好因素,人民幣匯率基本保持穩定,而穩定的匯率又對人民幣國際化形成了支撐。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已企穩並繼續保持在較高水平,前景依然光明。

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教授法羅克·康特拉克特表示,在面臨國際國內諸多挑戰的背景下,中國政府通過一系列調控舉措很好地實現了人民幣幣值穩定,這十分值得稱讚。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塔米姆·巴尤米表示,如果中國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進展順利,預計未來全球可能出現美元、歐元、人民幣“三足鼎立”的儲備貨幣格局。(參與記者:潘革平、鄭思遠、鄧茜、喬繼紅、張小軍、林昊、汪瑾、張啟暢、王乃水、高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