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7年前三季度
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10-27 13:1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鄭立新,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2017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2017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李佳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黨的十九大剛剛勝利閉幕,相信記者朋友們比較辛苦,但是我們國新辦的新聞發佈會又接上了。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鄭立新先生,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2017年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鄭立新先生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 鄭立新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鄭立新 中國網 李佳

剛剛結束的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正以更加飽滿的熱情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努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出更大的貢獻。

下面我先簡要介紹前三季度工業和通信業發展情況,然後我和聞司長一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統領各項工作,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努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實施製造業強國和網絡強國戰略,推動製造業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的戰略性轉變,工業經濟運行穩中向好提質增效,通信業保持快速發展。

(一)前三季度工業運行穩中向好、好于預期。工業生産穩定。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增速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別提高0.7個和0.5個百分點,平穩增長中略有加快。企業效益狀況顯著改善。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12.5%和22.8%。製造業提質增效明顯。

(二)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推進。鋼鐵去産能任務加快落實。鋼鐵去産能已完成預定目標任務,依法取締“地條鋼”任務按期完成。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化解過剩産能持續推進。降成本工作加快推進效果明顯。制定公佈國務院部門涉企保證金清單,取消各類涉企保證金項目200余項。積極適應消費升級變化,著力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高端産品供給能力進一步提高,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産品産量增長較快。信息消費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增強。智慧信息消費産品快速增長。

(三)大力振興製造業取得重要進展。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穩步推進“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群)建設,研究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實施製造業創新中心、智慧製造等五大工程。製造業結構調整優化加快。前三季度電子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分別快於整體工業7.2和4.4個百分點,這兩個行業成為今年拉動工業增長的主要力量。消費品工業增加值快於整體工業1.1個百分點,總體保持平穩。原材料工業效益明顯改善。高技術製造業快速增長。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快於整體工業增速6.7個百分點。

(四)信息通信業保持較快發展。網絡提速降費工作持續推進,基礎電信企業于9月1日已全面取消手機長途和漫遊費。電信和互聯網業務高速增長,前三季度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63%,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1.8%。基於互聯網的金融、交通、能源、醫療等新興服務業釋放新活力。

前三季度工業經濟實現穩中向好、好于預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結果,也是工業系統攻堅克難、共同努力的結果,一至三季度的平穩運行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打下了好的基礎。

以上是我介紹的簡要情況。下面,我和聞司長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襲艷春謝謝鄭立新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開始提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李佳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的問題是,今年前三季度工業經濟運行好于預期,請問穩中向好的態勢有什麼特點,是否穩固,全年的運行趨勢將如何,能否給我們預判一下?謝謝。

鄭立新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隨著近年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推進,還有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措施持續發力,今年前三季度工業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工業在實現穩中向好的同時,效益持續改善。

穩中向好,主要是經濟指標好于預期。一是生産穩步增長。1-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長值增速達到6.7%,增速同比加快了0.7個百分點,也是近三年來最快的增速。其中,製造業的增加值增速達到7.3%,快於工業整體增速0.6個百分點。從我們部對7000家企業的問卷調查和監測顯示,生産經營狀況良好的企業佔48%,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6個百分點。二是效益狀況明顯改善。1-9月份,利潤增長達到了22.8%。三是區域工業經濟改善明顯。有19個省工業增加值增速快於去年,大多數省份工業效益狀況得到了明顯改善。東北地區工業發展好轉,前9個月遼寧省工業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了9.3個百分點,從8月份起增加值增速轉為正增長。四是市場預期總體向好。1-9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增長6.5%,從去年9月份以來持續保持增長態勢,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12個月超過了51%。

穩中有進,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應持續顯現。一是高技術製造業保持較快發展。這是社會各界記者朋友都關心的。工業整體增長的同時結構發生了積極變化,高技術製造業保持快速發展勢頭,1-9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4%,快於整體工業6.7個百分點。重點産品産量保持快速增長。前9個月,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30.8%,工業機器人産量增長69.4%,集成電路增長22.1%。二是適應消費升級方向和品牌引領的行業運行態勢良好。1-9月份,消費品工業增加值增長7.8%,快於整體工業1.1個百分點。中高端消費供給水平有所提升。三是去産能步伐加快。鋼鐵去産能有望超額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依法取締地條鋼工作基本完成,1-9月份,鋼鐵、有色、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利潤實現較大幅度增長。企業虧損同比分別收窄4.8、2.4、12和6.2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今年在外部環境複雜多變,內部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的情況下,前三季度工業經濟實現了穩中向好、好于預期,取得這樣超預期的成績實屬不易,不僅為國民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作了貢獻,也為完成全年的工業預期增長目標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剛才記者朋友問,全年的預期情況,我們今年特別是四季度是否可以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我們進行了綜合的分析,預計四季度工業經濟有望延續1-9月份平穩向好的態勢,企業利潤也將繼續增長,産業轉型升級要持續的加快,新舊動能的轉換也將持續有序推進,企業的發展信心也在不斷增強,特別是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大,為我們工業通信業系統增添了發展的信心。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繼續推進工業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政策的落實,保持工業平穩運行。

謝謝。

襲艷春請繼續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想請教鄭局長,我們注意到其實進入9月份以來,地方開始進行工業的限産和停産,這對工業增加值有什麼樣的影響?而且看到今天早上剛剛公佈的數字,前9個月的工業利潤尤其是9月份還是相當亮眼的,這中間的矛盾是如何解決的?謝謝。

鄭立新謝謝記者的提問。記者朋友問到當前環保限産停産的企業對工業增加值和效益的影響,我們怎麼解決這個矛盾。大家知道,京津冀包括全國各界對環境的問題越來越重視,我們在希望國家快速發展,在建設強大的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的同時,我們的環境要不斷的改善。我們也注意到環保部門在嚴格的執行《環保法》,在一些地區對污染環境的企業實施了依法關停,各個地區的工業主管部門也在積極配合環保部門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實施更加嚴格的環保政策,是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建設美麗中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必然要求。嚴格的環保政策對生産工業落後、排放不達標的企業進行了關停。從長遠看,這項措施是對民生所依賴的生態環境的重大保護。同時也是倒逼企業更加重視綠色發展理念,實現整個工業的可持續發展。

鄭立新從我們了解的情況看,1-9月份,特別是9月份,我們的效益增長情況非常好。1-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2.8%。統計數據也顯示,中小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8月份分別增長了11.6%和14%。

在嚴格執行環保法、嚴格保護環境的情況下,我們的企業取得這樣的成績,剛才記者朋友問我們怎麼化解這個矛盾,我是感覺到能夠取得現在這樣的一個好的成績還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根本性的作用,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因為供給側改革改善了産品結構,國家採取了很多措施降低企業成本,包括“放管服”改革都有力地推動了企業的健康發展。

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剛剛閉幕的十九大提出我國社會主義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想請問工信部未來如何實現更加平衡和充分的發展,讓更多群眾享受寬帶發展的成果,謝謝。

鄭立新這個問題請聞司長回答。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訊發展司司長 聞庫謝謝記者的提問,在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大會議上,特別是習總書記做的報告上,提出了我國社會主義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信息通信行業這些年來大家都知道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從這些成效當中或者工作過程當中,我們也看到仍然存在著一些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特別突出表現在城鄉數字鴻溝的存在,黨的十九大這一判斷也為通信行業進一步補短板、促提升提出了努力的方向。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訊發展司司長聞庫 中國網 李佳

給大家介紹一下,特別是在剛才提到的寬帶和4G發展當中,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信息通信業的發展,把寬帶網絡定位為國家戰略性公共基礎設施。近些年來信息通信業加大了投資,加快了網絡基礎設施的建設,光纖寬帶網絡的佔比,還有4G網絡規模,我們目前在世界上均排在前列,但是這種情況下仍然部分農村及偏遠地區的寬帶網絡發展仍然滯後於城市地區,也就是説城鄉數字鴻溝依然存在。為了從根本上改善農村及偏遠地區寬帶網絡的發展水平,讓廣大農民早日共享信息化的成果。

2015年10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電信普遍服務的補償機制”,決定加大財政投入,形成中央、地方、企業共同承擔推動農村寬帶建設的局面。補償機制運行兩年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財政部組織實施電信普遍服務的試點,各個方面加起來的投資一共有400多億,部署了13萬個行政村通光纖,其中有4.3萬個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村,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的實施使我們國家的農村和偏遠地區網絡的發展不斷加快,條件得到了極大的改善,目前我們國家行政村通寬帶的比例已經超過了96%。

貧困村寬帶的覆蓋率已經達到了86%,為了讓廣大農民用得起、用得好寬帶網絡,我們還鼓勵電信企業在農村,特別是在廣大貧困地區推出更優惠的資費方案,吸引更多的農民用戶使用網絡。通過這一系列的舉措,帶動了寬帶網絡在農村地區的廣泛使用,電子商務、智慧農業、智慧旅遊,還有農村的醫療等等,各種新模式、新業態蓬勃升起,已經成為脫貧致富的重要渠道,像遠程醫療、遠程教育、電子政務,還有大家所關注的IPTV服務,逐步的推廣普及,極大的改善了農民的生活。例如大家經常在媒體報道中提到的四川涼山懸崖村,在今年春節已經打通了信息的天路,村民們和村裏的學校已經用上了光纖和4G網絡,山裏的蜂蜜都賣到城裏了,孩子們也享受到了優良的教育。再例如銅川在開通光纖以後,依託村裏的特色旅遊資源,發展“互聯網+旅遊”,已經初見成效,人均純收入大幅度提高,也成為全國示範村。

儘管農村地區的寬帶網絡發展已經取得了剛才我説的成效,但仍然還有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情況,尤其是在部分深度的貧困地區和自然條件惡劣的邊境地區以及離岸較遠的海島,高速寬帶網絡還沒有完全進入,部分群眾還無法享受到互聯網帶來的便利。比如説在西藏,我上個月剛剛回來,我看到很多地方地質災害的發生比較多,很多村莊想通寬帶,但我們發現那個地方路不通、電不通。大家電視裏看到,太陽能極板白天通過光照收下來存在電池裏面,晚上通過放電來使用這樣的電,這樣的電力非常不穩定,對通信來講也是很不方便。這些條件使網絡建設難度比較大,使用網絡也受到了很多限制,工信部特別是地方政府也對此非常重視,像我們在西藏和地方政府溝通的時候,他們表示要儘快的率先想辦法,把電搞好,以便保障通信的暢通。

下一步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繼續加大投入,加強工作部署,持續推進農村偏遠地區寬帶網絡建設的發展。這裡我們想了三點:

一是督促電信企業和各有關省份加快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項目的建設,按時並保證質量,完成13萬個行政村通光纖的任務,力爭提前實現《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98%行政村通光纖和寬帶網絡覆蓋90%以上貧困村的目標。引導電信企業加快4G網絡在農村和邊遠地區的廣泛部署,不斷提升網絡質量和服務水平。

二是在政府方層面,我們將聯合有關部門,研究建立電信普遍服務長效機制,持續支持農村及邊遠地區寬帶網絡建設及應用普及。

三是繼續引導基礎電信企業進一步提速降費,面向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推出專屬的優惠資費,積極配合有關部門推出多樣化的寬帶網絡應用普及,推動優質公共資源逐步向鄉村延伸,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堅實的網絡支撐。

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發展。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都是與先進製造業相關的,近年來發展也特別迅速,能不能介紹一下這背後有什麼奧秘,以及我國發展先進製造業的優勢。在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發展的方面,工信部下一方面將有哪些措施?謝謝。

鄭立新謝謝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我來回答。

剛才記者朋友講,在新能源汽車方面實現這樣快的發展有什麼奧秘,這個事情我們最近一段時間也在反復的想和總結。可以看一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進程,實際上新能源汽車基本上是從2009年開始起步,經過不到10年的時間,我們的新能源汽車産業規模已經全球領先,2015年和2016年連續兩年産銷量居世界第一,累計推廣100萬輛新能源汽車,佔全世界的一半。

再一方面,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技術水平在顯著提高。與2012年相比,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提高了1.7倍,價格降了60%。純電動汽車主流車型與國際先進水平基本同步。産業體系也基本建立,貫通了産業鏈關鍵環節,形成了結構完整、自主可靠的産業體系,我們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動力電池生産國,企業競爭力也在大幅度增強。我們有三家企業進入了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的前十名,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前十名的企業中,我們就有三家。部分電池電機企業也成為全球的供應商。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也在穩步推進。

記者朋友問奧秘在什麼地方,我們感覺到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是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和引導的結果,也是各地區、各部門和廣大企業共同努力的結果、埋頭苦幹的結果。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在新能源汽車發展上任重道遠,特別是在電池等核心技術的進一步發展方面,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要與各個部門加強協調,加強政策的銜接,形成合力來持續地推動新能源汽車的發展。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工信部今年印發了《應急産業培育與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請問目前取得了哪些方向的成效,下一步還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推動應急産業的發展?第二,近來不少用戶反映,從經濟實惠的角度上希望能夠準入到互聯網套餐,因為互聯網套餐可以自動讓老用戶自動升級到更優惠的新套餐之中,而相反運營商的流量套餐不能做到這一點,不能進行自動的産品迭代,請問接下來是否有進一步的政策推動老百姓能夠享受到更多的新優惠,或者是否有可能出臺讓用戶自主在運營商套餐和互聯網套餐之間轉換的一些政策?

鄭立新謝謝記者的提問,第一個問題由我來回答,第二個問題請聞司長回答。

關於應急産業發展三年計劃,是我們今年7月份正式對外公佈的,這個三年行動計劃是我們貫徹和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應急産業發展的意見》的一個具體的行動計劃。三年行動計劃是對未來三年應急産業發展的指導性文件,文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建立與突發事件處置需求相適應、與製造業服務業融合發展的應急體系為目標,聚焦應急産業發展重點,明晰發展佈局,補齊發展短板,優化發展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出臺,有利於國家防災減災和公共安全能力的建設,有利於産業結構優化和社會和諧穩定,有利於企業的市場開拓和利潤的增長,有利於公眾的安全和健康。

三年行動計劃發佈以後,我們組織相關推進工作,確定了工程機械行業應急動員定點企業,在工程機械行業建立了體系化應急動員能力,啟動了建立應急産業重點聯絡企業制度和第二批國家應急産業示範基地的建設工作。11月份,我們將在四川召開2017年全國應急産業發展推進交流會,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促進應急産業的發展。

關於下一步應急産業發展的工作,我們重點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提升應急産業供給水平。這也是我們在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大家看到了我們在遇到一些自然災害救災的過程當中,大家從這些年的變化看,我們的裝備水平、救災能力都在大幅度的提高,這些都是應急産業發展提供了好的供給和保障能力。我們重點發展十類標誌性應急産品和三類標誌性的應急服務,實現應急産品在關鍵時刻能夠産得出。我們不僅在發展一個産業,關鍵是要發展當我們國家遇到自然災害的時候,我們的能力能夠發揮出來,能夠生産出救災需要的産品。

二是增強應急産業創新能力,加強相關重點領域科技創新平臺建設,部署基礎性研究、共性技術研發以及重大技術轉化。

三是促進應急産品和服務的推廣,實施應急産品和服務推廣示範工程,建設國家應急産業産品和服務信息綜合平臺。關鍵時候打開計算機就知道這個産品在什麼地方能夠産出,在什麼地區能夠調得出。

四是推動應急産業融合集聚發展,落實製造業強國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網絡強國戰略,合理規劃專業類應急産業示範基地的發展佈局,創新發展模式。

五是培育應急産業骨幹力量,培育具有研發製造、設備成套、工程實施和運營服務能力的龍頭企業。

六是完善應急産業技術等基礎體系,加強相關標準化技術機構建設。

七是加強應急産業國際交流,加大與“一帶一路”國家、與應急産業發展先進的國家進行國際合作,促進應急産業更快的發展。

我們力爭到2019年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建設20個左右特色突出的國家應急産業示範基地,推動應急産業快速的發展。謝謝。

聞庫謝謝提問。剛才你反映的問題我們在工作當中也注意到了,也是看到了很多用戶向我們反映這個問題,我們收到用戶這些反映之後,立即約談了三個企業,要求企業採取措施,在除了雙方合約另有約定外,不得限制用戶的資費選擇權,這裡我們給三家企業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一是要求企業嚴格按照2006年原來部裏發的630號文件,這個是關於保障移動電話用戶資費方案選擇權的通知,以及後面還有一個通知文件,就是關於電信業務資費實行市場調節價的通告。這兩個文件對這個問題有比較清晰的描述,我們希望三家企業嚴格按這個文件來執行,不得推出限制老用戶選擇資費的方案,並且要求企業來梳理排查現有的資費方案,如有限制用戶資費選擇權的行為,立即整改。

二是要求企業妥善處理用戶相關的投訴,對於用戶提出的套餐變更需求積極溝通解決,對於部分與第三方互聯網公司合作推出的套餐,目前企業説需要系統改造,目前老用戶還不能直接實現網上直接辦理,我們要求基礎電信企業應該為用戶提供方便,通過人工處理的方式為用戶辦理套餐的變更相關手續。

三是要求企業明確對互聯網類的套餐相關系統有一個改造計劃的時間表,應該及時對社會公佈,儘快實現為老用戶在網上直接辦理。

經過我們的約談溝通,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均表示將嚴格執行我們已經發佈的有關規定,妥善處理老用戶限制選擇套餐的問題,後續我們將會密切注意這一情況的進展,切實保障用戶的權益。

謝謝。

中國電子報記者我們對移動物聯網,也就是NB-IoT非常關注,目前這也是信息通信産業非常關注的一個焦點,請問目前我國在NB-IoT領域的發展水平如何,推動移動物聯網的發展對信息通信業有哪些重要的意義,另外下一步我們的重點方向有哪些?謝謝。

聞庫謝謝你的提問,大家知道目前移動互聯網是信息通信發展受關注的一點,特別是説到NB-IoT,可以説它已經成為在目前網絡發展中的一個“網紅”。去年NB-IoT國際標準剛剛完成之後,産業的發展非常迅速、成熟,今年開始進入了規模商用的元年。中國的企業發展移動互聯網的積極性都很高,可以説目前從進展上來看,從網絡規模、芯片等等一些推動應用上看,我們處於全球領先的地位。在網絡部署方面,三家基礎電信企業都已經啟動了NB-IoT的網絡建設,逐步實現全國範圍內的廣泛覆蓋,今年全網的基站規模將超過40萬站,一批省市已經開始了商用網絡。在商用芯片的方面,華為、海思等企業已經開始具備批量供貨的能力,銳迪科、中興微電子等企業也在加速推進,預計整體來講能夠形成多廠家供貨的量産局面。

在移動物聯網研發主要的模組方面,參加的企業更是眾多,提供各種各樣的模組産品。同時産業界也在推動模組的標準化工作。前不久熱議的中國電信就是50萬個NB-IoT的模組採購,也被稱為“宇宙第一標”,模組價格現在已經降至5美元的標準門檻,當時設計的也是5美元以下,現在已經逐漸到了這個門檻下。相信在産業界的共同努力下,移動物聯網應用將會越來越普及。

雖然發展勢態是非常喜人的,但是我們看到NB-IoT的應用不僅僅是在通信這個領域,而是在各個跨行業的領域,像交通、城管、水務、電網、農業,還有沒有説到的很多垂直領域都是移動物聯網發展的一個重點,因此其蓬勃發展,需要所有參與者的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現在已經發展比較好的像是江西的鷹潭、福州等很多政府都支持NB-IoT的發展,正在推進數十萬台基於NB-IoT的智慧水錶的部署等等相關部署工作。但從整個NB-IoT發展來看,NB-IoT的應用種類還是顯得單調了一些,需要更加豐富的應用,需要遍地開花。我們也了解到一些企業正在結合當地的需求推出一些特色的應用,像西藏正在嘗試著將NB-IoT網絡引入到牦牛市場,希望這樣的應用越來越多,移動物聯網的技術也能夠服務更多的行業,更多的用戶,這將是我們在後續工作當中關注的一個焦點。

部裏高度重視移動物聯網的發展,今年一直在積極推動。我們認為移動物聯網對基於信息通信業乃至整個經濟社會發展都具有積極的意義,就信息通信本身而言,目前大家所用的手機可以説是人手一部,而人與物、物與物的連接為通信市場提供了廣泛的市場空間,也能夠幫助運營企業進一步的拓展業務領域,構建新的業務增長點。而放眼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移動物聯網在智慧城市建設方面有著豐富的應用場景。除了剛才説的抄表外,還有共享單車、智慧停車、智慧路燈乃至智慧井蓋等等,能夠幫助我們的城市更智慧、更高效、更綠色,服務群眾的美好生活。移動物聯網的技術還可以用於交通物流、智慧製造以及遠程監測,提高社會經濟的生産活動效率。

下一步,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重點入手,進一步推動移動物聯網建設的繁榮發展。一是進一步完善網絡的覆蓋,特別是推進網絡的深度覆蓋,作為典型的應用場景,目前看到的水錶、燃氣表很多都藏得比較隱蔽,阻擋較多,有的甚至都是在地下,因此對網絡信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在芯片上要加大研發力度,儘快形成多廠家、多企業的規模供貨能力,滿足市場的要求。三是要加大應用和開發推廣力度,除了水錶、燃氣表以外,NB-IoT的市場應該是長尾化的,要推出更多面向普通公眾用戶的各類個性化的應用,推動面向公眾應用的平臺建設。四是推動標準化,解決現在物聯網碎片化的問題,現在NB-IoT這個標準與模塊基站標準化的工作解決的不錯,但是模塊和物的接入是比較難的。剛才我説到牦牛,現在就是怎麼樣把芯片接到牦牛上,這就是我們説的更多的企業要推動的一項工作,在這方面我們推動不同的企業有各自的實現方案,要推動研究簡單、通用的通信模塊連接物的統一接口,從而促進NB-IoT廣泛的普及。

謝謝。

襲艷春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華爾街日報記者請給我們説明一下,在重點領域雲計算、人工智慧和5G的規劃,中國什麼時候開始提供5G的服務。謝謝。

聞庫你剛才説你的中文不好,但是你的問題內容很多,我試圖一個一個慢慢解釋。

先説雲計算。關於雲計算來講,近十年來雲計算已經從概念進入到廣泛普及應用繁榮的新階段,已經成為提升信息化發展水平,打造數字經濟功能的重要支撐,結合“中國製造2025”和“十三五”系列規劃部署,工業和信息化部編制印發了《雲計算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行動計劃》結合我們目前已有的基礎以及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從提升技術水平、增強産業能力、推動行業應用、保障網絡安全、營造産業環境等方面,推動雲計算健康快速發展。這個文件在工信部的網站上,大家可以下載到。

下一步工信部將務實推動雲計算産業的發展。一是要做好《雲計算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的落實工作,研究制定推動企業上雲的政策措施和實施指南,全面推動雲計算在各行業的應用普及。二是加強産業載體建設,支持地方主管部門聯合雲計算骨幹企業建立公共服務平臺,推動軟體企業積極發展各類SaaS服務。三是加快推進雲計算的標準化工作,積極培育和發展團體標準,支持實質性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四是持續提升關鍵核心技術能力,支持第三方機構開展雲服務能力測評,引導雲計算企業提升服務水平、保障服務質量。

接下來我想介紹一下5G。5G是大家現在非常關注的一個事情,已經被認為是未來關鍵網絡的基礎設施,已成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方向和戰略制高點。大家知道4G的發展這三年來使我們發生了很多的變化,特別是移動物聯網的普及,大家已經看到中國的4G普及非常好,在這方面催生了數不清的各種應用,現在站在大街上就可以看到很多4G的應用。5G將進一步滲透到生活的各個領域,成為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

我們也了解到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也高度重視5G的發展,紛紛出臺了各種各樣的一些戰略規劃,部署一些重大的項目,發佈一些頻譜規劃等來推動5G的發展。中國高度重視5G的發展,我們起步是比較早的,最早起步是2012年,我們在2013年年初就成立了由産學研用的5G推進組(IMT-2020推進組),我們充分發揮這個平臺優勢,集中産學研用各方,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5G標準和研發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去年年初開始,結合當時的技術和標準的情況,我國啟動了技術研發實驗,主要目的是為推動5G技術研發,驗證技術方案,支撐國際標準制定。考慮到移動通信産業的全球漫遊和互聯互通特性,我們一直致力於推動全球的統一標準。我們開會時候説了一句話叫做“同一個世界、同一個標準”。

從現在的進展來看,在2016年9月完成的第一階段技術試驗中充分別驗證了5G單點關鍵技術的可行性。2017年9月,我們在第一階段的基礎上,上個月在中國國際通信展的5G高峰論壇會上發佈了第二階段無線部分測試結果。通過測試來看,各個廠商的5G技術集成方案可以滿足國際電信聯盟(ITU)所確定的幾個場景的關鍵指標,峰值速率、時延,用戶連接能力、流量密度等等,進一步增強了産業界按期商用的信心。

為方便開展組網和跨廠商的聯調測試,我們在北京懷柔規劃了30個站規模的5G外廠建設,目前華為、中興、大唐、愛立信、諾基亞貝爾5家系統廠商共同完成了15個站的建設工作,有力支撐了5G研發技術的試驗,也加速了産業鏈的合作與技術的成熟。今年年底前,我們將完成二階段網絡部分測試。

我們當時比喻一階段、二階段是幼兒園和小學階段,從明年開始我們就進入了中學階段,也就是第三期的階段測試。在第三階段測試首先是加快外場的網絡建設,基於面向商用的硬體平臺,重點開展預商用的單站、組網性能、網絡規劃、新老網絡互操作以及系統、芯片、儀錶等産業鏈上下游的互聯互通測試,使整個産業具備商用的能力。當務之急,我們目前做的是要先制定測試方案和測試規範,明確第三階段中學的“課本”和“考試大綱”,使三階段的目標通過規範來落地,在三階段的試驗推進過程當中,也要特別注意到標準、研發與試驗三項工作同步開展,分秒必爭。大家知道國際標準是明年6月份完成,我們就想做到國際標準完成一項,設備就優化一項,測試規範修訂和測試工作就跟進一項。我們想明年6月份5G國際標準第一個版本出臺的時候,我們的産品基本上能夠同步出臺或者接近商用的産品出臺,為5G的快速發展奠定基礎。

在頻率方面,中國無線電管理部門非常重視這項工作,目前已經初步拿出來兩個試驗頻段,一個是3.4-3.6GHz,一個是4.8-5.0GHz,我們也鼓勵企業在這兩個頻段上先行開發設備。可以説5G推進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我們既要小步快跑,又要一步一個腳印,努力實現産業自身的可持續發展,滿足人們對5G的期盼,與國內外産業界一起共同推動5G的發展。

我簡單説説人工智慧。大家知道人工智慧行業呈現了快速發展的勢頭,在技術方面語音識別、視覺識別技術等領域涌現出了一批優秀的企業,生物特徵識別、智慧機器人、無人駕駛、智慧輔診等等,這些將逐步的開展應用。在産業方面,人工智慧領域創新創業日益活躍,一批龍頭骨幹企業加速成長,獲得國際的廣泛關注和認可。按照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中心的測算,2016年我們的人工智慧企業超過1500家,産業規模超過100億,帶動相關産業規模增加超過千億元。

未來,我國也力爭在新興領域上有很好的突破,為整個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謝謝。

襲艷春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