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日報:工業經濟效益持續改善

2017-10-28 13: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略有加快——
工業經濟效益持續改善


10月27日,在安徽肥東縣合肥循環經濟示範園馬鋼(合肥)板材公司鍍鋅線車間,員工正在忙著生産。1月至9月份,肥東縣實現地區生産總值860.6億元,同比增長10.1%,僅馬鋼(合肥)板材公司就完成産值23.8億元,年産值預計超過60億元。許慶勇 攝

“今年以來,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製造業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的戰略性轉變,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通信業保持快速發展。特別是前三季度工業在實現穩中向好的同時,效益持續改善。”在國務院新聞辦10月2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鄭立新介紹説。

鄭立新表示,1月至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增速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別提高0.7個和0.5個百分點,平穩增長中略有加快。其中,製造業的增加值增速達到7.3%,快於工業整體增速0.6個百分點。

效益狀況顯著改善。從區域工業經濟發展來看,有19個省份工業增加值增速快於去年,大多數省份工業效益狀況也得到了明顯改善。其中,東北地區工業發展好轉,前9個月遼寧省工業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了9.3個百分點,從8月份起增加值增速已轉為正增長。從企業效益狀況來看,1月至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2.8%,中、小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月至8月份也分別增長了11.6%和14%。

“企業取得這樣的好成績,主要還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根本性的作用。”鄭立新分析説,當前,京津冀地區包括全國各地區各行業對環境的問題越來越重視,嚴格的環保政策對生産工業落後、排放不達標的企業進行了關停,但並沒有對工業增加值和效益産生影響,“因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善了産品結構,國家採取了很多措施降低企業成本,包括‘放管服’改革都有力地推動了企業的健康發展”。

針對如何讓更多群眾享受寬帶發展的成果,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坦言,近些年來,信息通信業保持較快發展,網絡提速降費工作持續推進,特別是自2015年10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電信普遍服務的補償機制”以來,我國農村和偏遠地區網絡的發展不斷加快,條件得到了極大的改善,目前我國行政村通寬帶的比例已經超過了96%。其中,貧困村寬帶的覆蓋率達86%。

聞庫表示,為了讓廣大農民用得起、用得好寬帶網絡,工信部還鼓勵電信企業在農村,特別是在廣大貧困地區推出更優惠的資費方案,吸引更多的農民用戶使用網絡。通過這一系列的舉措,帶動了寬帶網絡在農村地區的廣泛使用,電子商務、智慧農業、智慧旅遊、遠程教育等各種新模式、新業態蓬勃興起,已經成為脫貧致富的重要渠道,極大改善了農民的生活。比如,在今年春節打通“信息天路”的四川省涼山州懸崖村,村民不僅用上了光纖和4G網絡,山裏的蜂蜜也賣到城裏,村裏的孩子通過IPTV服務也享受到了優良的教育。

“儘管農村地區的寬帶網絡發展已經取得明顯成效,但不平衡、不充分的情況,尤其是城鄉數字鴻溝的問題仍然存在。”聞庫介紹説,當前,在部分深度貧困地區、自然條件惡劣的邊境地區以及離岸較遠的海島,高速寬帶網絡還沒有完全進入,部分群眾還無法享受到互聯網帶來的便利,“這也是未來通信行業進一步補短板、促提升要努力的方向”。

關於全年工業運行趨勢,鄭立新也給出了預判。“今年在外部環境複雜多變,內部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的情況下,前三季度工業經濟實現了穩中向好、好于預期,取得這樣超預期的成績實屬不易,不僅為國民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作了貢獻,也為完成全年的工業預期增長目標奠定了重要的基礎。”鄭立新表示,預計四季度工業經濟有望延續1月至9月份平穩向好的態勢,企業利潤將繼續增長,産業轉型升級將持續加快,新舊動能的轉換也將持續有序推進,企業的發展信心也在不斷增強,特別是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大,為工業通信業系統增添了發展的信心。(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