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升級現有南北極考察站 建第5個南極科考站

2017-10-28 14: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10月28日電(記者高楠)2017中國極地科學學術年會于10月26日至27日在吉林長春舉行。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秦為稼在會上提出,我國將儘快構建南北極監測網,升級現有南北極考察站,建設新的南北極考察站,推動極地考察船隊的建設,初步建立國家海洋大數據極地分中心。我國將在位於羅斯海特拉諾灣的難言島建設第五個南極科考站。

秦為稼介紹,我國開展極地工作30年來成績斐然,綜合實力已經達到國際中等以上水平。但與國家戰略需求和世界極地強國相比,中國極地工作還有較大差距。秦為稼表示,未來國家海洋局將堅持“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的指導思想,加快構建佈局管理、業務、科研、隊伍、全球治理等五個體系建設。

從1985年建立長城站起,中國現有南極科考站4個,分別是長城站、中山站兩個常年科學考察站和崑崙站、泰山站兩個度夏科學考察站,初步建成涵蓋空基、岸基、船基、海基、冰基、海床基的國家南極觀測網和“一船四站一基地”的南極考察保障平臺,基本滿足南極考察活動的綜合保障需求。

據介紹,即將新建的第五個南極科考站,選址區域位於羅斯海特拉諾灣的難言島,已完成現場選址工作。第五座南極科考站將是一座常年科考站,可獨立支持開展陸地、海洋、大氣、冰川等多學科綜合科學考察項目。

記者從年會上獲悉,我國新極地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目前進入連續建造階段,建造進展順利,預計于2019年建成下水。這意味著,我國的極地考察破冰船將成系列發展,為探索南北極提供強大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