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老齡化加速養老護理服務供不應求

2017-10-28 19: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10月28日電(記者 梁軍、張睿)28日是重陽節,記者採訪發現,當前城市家庭養老護理需求不斷增長,養老護理員成為稀缺資源,醫養結合機構面臨著“一工難求”。

甘肅省蘭州市康樂醫院是一家醫養結合機構,這裡生活著100多位孤寡和失能老人。面對近期不斷搬進來的托養老人,醫院護理部主任董紅有些著急:一批高齡護理員即將退休,醫院又招聘不到年輕的護理員。

“老人需要一對一專人護理,但醫院護理員太少,1個養老護理員通常在照顧6位老人。”董紅介紹,養老護理員負責幫老人打飯、洗澡、洗衣服、打掃衛生等日常生活照料,目前醫院的服務難以充分滿足老人們的需求。

業內人士介紹,老齡化加速是養老護理服務供不應求的重要原因。甘肅省政府統計,截至2016年底,全省60歲以上人口達到408萬,佔常住人口的比例超過15%,年均增速達到5%,預計到2020年將突破424萬。

記者從甘肅省政府獲悉,2014年以來,甘肅省人社部門將養老護理員培訓納入政府購買社會成果的目錄,依託企業、技工院校和各類職業培訓學校,開展養老服務從業人員職業培訓。截至去年底,全省組織開展養老護理員培訓5398人,建立了9個養老服務人員培訓基地。

記者在甘肅省第三人民醫院了解到,這裡作為甘肅省養老護理員培訓基地,從2015年開始向全省養老機構培訓並輸送了790余位養老護理員。但醫院醫養結合辦公室主任魯麗萍認為,面對龐大且迅速增長的養老護理需求,這些供給依然是杯水車薪。

“目前,在甘肅省養老需求結構中,機構養老和社區養老僅佔15%,期待居家養老的需求比例高達85%。”甘肅省老年醫學學會會長李興勇介紹,但現實中,經專業培訓的護理員多集中于養老機構,家庭養老護理員稀缺,全省養老護理服務資源不均衡現狀明顯。

“普通家庭找一個專業養老護理員是比較困難的。”魯麗萍告訴記者,目前大部分家庭只能從家政公司雇用護理人員,這些護理者大多缺少資質,又普遍缺乏基本護理知識和技能,難以提供專業週到的護理服務。

專家們認為,養老護理職業前景好,政府應通過提升職業收入等方式,儘快補齊養老事業的人才短板。“醫養結合的養老服務是一種專業化的特殊服務,還需要具有不同專業層次的、經過系統培養背景的專業人員,因此開展多層次的養老護理教育勢在必行。”魯麗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