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2017-10-31 09:2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清新空氣、清澈水質、清潔環境……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群眾對優質生態産品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希望藍天常在,青山常在,綠水常在。

“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

“加快水污染防治,實施流域環境和近岸海域綜合治理。

“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生態環境行為。”

回應著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進行了全面總結和重點部署,為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省環保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表示,通過對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入學習,進一步增強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改善環境質量的信心、勇氣和力量。在今後的工作中,將堅持最嚴格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格的執法和最嚴格的追責,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不斷加大水氣土污染治理、污染物總量減排和農村環境整治力度,切實保障環境安全,努力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以更嚴的標準、更實的措施、更硬的監管,加快推進鐵腕治霾工作,加快改善空氣環境質量。”陜西省大氣污染治理辦公室主任姚曉軍表示。

我省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在關中,關中的難點在秋冬季。陜西省環保廳廳長王成文表示,為進一步做好今年全省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我省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控、結果嚴懲,建立完善跨區域環境保護聯合檢查、聯動執法、環評會商和信息共享機制,完善關中地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制度。加大專項巡查執法、專項督查、量化問責、預警預報等工作力度,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水是生命之源、生産之要、生態之基。國家和我省“水十條”實施以來,我省緊緊圍繞改善水環境質量這一核心,以全面執行河長制為動力,突出抓好“好水”和“差水”兩頭,把握“控”“升”“防”三個關鍵,較好完成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水污染防治目標任務和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涉水環境問題整改,全省水環境總體質量持續向好。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水污染防治。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以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態度,紮實推進國家和我省‘水十條’各項任務落實,精準發力提升水環境質量,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和持久戰,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和幸福感。”陜西省環保廳污染防治處處長劉旗龍表示。

為了切實貫徹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五新”戰略任務,加速推進追趕超越,我省各級環保部門堅決對各類環境違法行為“亮劍”“説不”,有效有力地打擊了環境違法行為。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生態環境行為。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環境保護執法部門將進一步突出工作重點,加大監管執法力度,規範監管執法行為,提高監管執法效能,嚴肅查處環境違法問題,解決流域區域突出環境問題,促進環境質量不斷改善。”陜西省環境保護執法局局長馬小現表示。

自2010年陜西省實施主要污染物排污權交易以來,幾乎每一場競買交易會,省環保廳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處副處長李強都會參加。李強説:“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提高污染排放標準,強化排污者責任,健全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嚴懲重罰等制度。這為我省做好節能減排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省將通過深化改革,嚴格實施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加快推進排污許可制度,為改善環境質量提供有力保障。”(記者 康傳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