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以五大模式推動醫聯體建設

2017-11-02 15: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1月2日電(記者 王爍)河南省政府辦公廳近日下發《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2017年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三級公立醫院全部參與併發揮引領作用,2018年所有二級公立醫院和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各省轄市在城市至少建成1個有明顯成效的醫療集團,在縣域至少建成1個有明顯成效的醫共體。

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份,河南省已組建多種形式的醫聯體266個,覆蓋醫療機構5886所,通過醫聯體建設的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群眾就醫流向也在逐漸發生變化。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內患者縣域外轉率為22.2%,同比下降了1.2%。

據悉,河南省鼓勵各地根據本地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情況,充分考慮醫療機構地域分佈、功能定位、服務能力等因素,探索分區域、分層次構建多種形式的醫聯體模式,並列出組建城市醫療集團、構建縣域醫療共同體、建立專科聯盟、開展遠程醫療協作、推進城鄉跨區醫療聯合五大模式為河南省醫聯體建設指明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為完善醫聯體內部分工協作機制、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河南省鼓勵建設緊密型醫聯體,建立法人治理結構和內部統一的管理委員會,探索在醫院層面成立理事會;通過制定醫聯體章程,明確各方責任、權利與義務,統籌內部資源,提高管理效率。此外,通過加強信息平臺建設,開展基於電子病歷共享應用的跨區域遠程醫療服務系統;整合二級以上醫院現有的醫學影像中心、檢查檢驗中心、消毒供應中心、後勤服務中心等資源,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慢性病醫療機構開放,探索“基層檢查、上級診斷”服務模式,推進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實現區域資源共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