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直各部門普法責任清單出臺

2017-11-07 08:15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貫徹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
省直各部門普法責任清單出臺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提出的“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省直各部門普法責任清單》,併發出通知,要求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通知指出,建立普法責任清單制度,是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重要舉措。普法責任清單明確了省直各部門應當承擔的普法工作責任,是開展普法工作的重要遵循。省直各部門要嚴格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執法誰普法”“執什麼法普什麼法”的要求,切實落實普法責任,紮實開展普法宣傳教育,努力在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普法責任清單的內容要根據有關法律法規、規範性文件的調整,及時進行補充、完善。

普法責任清單結合各部門職能工作,梳理了各部門應承擔的普法工作責任,明確了各部門開展普法工作的任務。各部門普法責任清單主要包括以下內容:學習宣傳憲法,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維護憲法尊嚴;學習宣傳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在全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氛圍;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大力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和生動實踐;學習宣傳黨章和黨內法規,強化黨章黨規意識,切實維護黨內法規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做黨章黨規的模範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抓好“關鍵少數”,做好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學法用法工作,推動各級領導幹部帶頭學法、模範守法、規範用法,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在做好系統內普法工作的同時,注重向社會廣泛宣傳與部門職能工作相關的法律、法規,注重在立法、司法和行政執法過程中做好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工作;充分利用法律法規頒布紀念日、法制宣傳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好主題法治宣傳;加強法治宣傳形式、載體、陣地建設,不斷提升法治宣傳教育的實效;加強法治文化建設,增強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和影響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