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幣穩健趨勢漸強

2017-11-08 13:02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近,人民幣匯率再次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熱點話題。11月7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6.6216,這一6.6左右的中間價水平成為今年9月份以來的主要表現,而如果再往前一點,自今年5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總體趨勢則是不斷升值,其間一度觸及1美元兌6.5元人民幣大關。這也讓市場對人民幣未來走強的預期繼續加強。

事實上,自從中國2015年“8·11”匯改以後,人民幣對美元已經擺脫了此前單邊升值的趨勢,近兩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一度接近到7,直到今年5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再次持續走強了一段時間,目前在6.6附近震蕩。有專家學者認為,目前市場已經認可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以及獨立性,人民幣匯率開始更多地反映中國經濟、金融的走勢和國際收支的情況,並且這種發展趨勢在未來會越來越明朗和明顯。也有一些人士和機構認為,匯率的影響因素十分複雜,包括各國貨幣政策的變化都會對整體匯市形成難以預測的影響。

就人民幣匯率而言,有一點是全球各國不可忽視的,那就是中國一直以來追求和強調的是穩健,無論是經濟的發展還是貨幣政策方面,穩健是一個長期的主基調,即便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人民幣始終選擇保持相對穩定。事實上,這不僅對中國有益,對全球的匯率市場都産生了積極正面的影響。 但中國又是一個快速發展中的經濟體,人民幣的國際化和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不僅是中國發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對中國的期盼。因此,自2005年以來,中國一直在積極地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建設,也逐步獲得了世界的認可。更重要的是,隨著中國經濟總量的增大和經濟質量的改善,人民幣相對於世界主要貨幣總體是在不斷升值之中。這也是市場持續看多人民幣未來趨勢的重要原因之一。

當前,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最大外匯儲備國,人民幣匯率的風吹草動很容易引起全球市場的關注。

從國內來看,中國自身的經濟運行狀況以及貨幣當局的相關政策變動是市場關注的,在這方面,積極的因素偏多。十九大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當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令中國經濟在全面深化改革、提質增效方面將繼續加力,這也意味著中國經濟保持6.5%以上增速更有可能。而今年前三季度6.9%的經濟增速,也讓國內外多數人士打消了中國經濟持續回落的顧慮。

在國際方面,市場更關注美元指數的變化及美聯儲政策方向的變化。包括近期市場對未來美聯儲人選的可能變化所作出的判斷,都會形成對匯率市場短期的影響。

綜合而言,人民幣的日益國際化正在加強,人民幣的使用範圍與數量也在不斷增大,其在單個國與國之間匯率的變化或許某一時期有較大波動的可能,但從整體人民幣匯率而言,是一個基本穩定且有緩慢升值的態勢。比如,人民幣相對於世界主要貨幣美元、歐元、英鎊、日元等,這些年的總體大趨勢都是逐步在升值。

但有一個現象值得市場關注,那就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全球貨幣市場的連動性變得更加明顯,互相之間的影響與滲透越來越大。因此,人民幣匯率未來的趨勢不僅是要看中國本身市場的發展是否持續健康,也要看美國、歐洲、日本及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發展快慢與好壞。比如在當前中國及美國經濟都處於相對向好的階段,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自然會是相對穩定的雙向波動,大起大落都不符合兩國經濟及企業的發展需要。從這個意義而言,日益開放的中國必然要有一個相對穩健的人民幣匯率環境。同樣,對於全球經濟而言,穩健的人民幣匯率也是其他國家經濟穩健發展所期盼的。(記者 唐福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