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渭河全民健身長廊年底建成 將惠及200余萬群眾

2017-11-12 10: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1月12日電(記者鄭昕)記者從陜西省體育局獲悉,作為一項覆蓋陜西渭河兩岸群眾的便民工程,渭河全民健身長廊自2015年啟動以來,已完成90%的建設,預計在今年年底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這條並行于陜西關中地區母親河兩岸的健身廊帶,將造福沿線224萬健身群眾,並使陜西人均健身場地增加0.31平方米。

渭河流經陜西四市兩區,沿岸群眾健身需求極大,借渭河綜合治理為群眾提供更為便捷的體育公共服務成為當務之急。2015年,陜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啟動“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建設工程”。根據規劃,工程以健身園、全民健身中心、健身設施為主要形式,包括24個全民健身中心(園區)、19個運動公園、99個全民健身活動站點,各類體育健身場地及器材達1.39萬個(件)。

經過近3年的規劃建設,截至目前已經完成規劃、標識設計及製作統一的健身標識、自行車道建設、健身器材的安裝等,進度已達90%。預計在今年底整個健身長廊建成後,渭河沿岸2公里範圍內服務人口約115萬人,5公里範圍內服務人口約224萬人。

“如果説渭河水利治理是一件西裝,全民健身長廊就是係在上邊的漂亮領帶。”陜西省體育局紀檢組長張建才説,“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的建設,為陜西省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提供了新的平臺。”

從關中西部的寶雞市,到“東大門”渭南市,近年來,渭河兩岸一座座具有高規格健身器材與設施的健身公園相繼建成並免費向群眾開放。參與部分項目建設的陜西全民健身設施規劃諮詢有限公司負責人吉雲波告訴記者,渭河健身長廊將專業的體育場地規劃設計與河道治理有機地融合在一起,讓渭河從安瀾河、生態河變成運動河、健康河,為沿岸群眾提供一個又一個家門口的健身休閒目的地。

渭河團結運動公園是寶雞市渭河河道生態治理項目的重點工程,以足球運動為主的運動健身功能區自建成後球友如織。“這裡的場地更標準、環境也好,還能和其他學校的隊伍切磋交流,所以我們每週都會來訓練兩三次。”正在帶隊訓練的寶雞三迪小學校足隊魏教練説。

高標準、現代化的健身場地,不僅受到越來越多健身群眾的青睞,也吸引不少高水準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在此舉辦。“美麗渭河動起來”自行車賽、楊淩農科城國際馬拉松等5大圍繞渭河打造的精品賽事,進一步激發起沿岸地區群眾昂揚的精神面貌,也帶動了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影響力的提升。

如今的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工程,正在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更適宜的全民健身平臺。

“即將建成的渭河健身長廊不僅回應了百姓的需求,也成為經濟發展的助推器。今後我們將繼續總結經驗,應用在陜南、陜北地區正在規劃建設的漢江、丹江、延河全民健身長廊中。”陜西省體育局群體處處長楊文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